听新闻
放大镜
赵习芳:暖风习习,助你芳华
2019-02-19 13:38:00  来源:泰州检察

  有这样一群泰检人

  他们用坚韧和执着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有这样一群泰检人

  他们用智慧和勇气攻克重重难关;

  有这样一群泰检人

  他们用忠诚和信仰维护着公平正义

  他们是泰州检察的中坚力量

  他们是泰州检察梦的坚定践行者

  让小编带你走近他们

  暖风习习,助你芳华

  ——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赵习芳

  O ^ ~ ^ O

  赵习芳是个做事不喜欢张扬的人,但近年来,她关爱未成年人、救助“事实孤儿”的事却被媒体频频关注。

  2018年以来,中央电视台两次前往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拍摄电视专题新闻《无法自证的孤儿》、《有爸爸的孤儿》,这两条关爱“事实孤儿”的暖新闻,于5月和9月先后在央视十二频道《道德与观察》栏目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

  这些事情的主角都是一个人,赵习芳,泰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未成年人检察岗位员额制检察官,她在泰兴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岗位上,她的言行如缕缕暖风,拂过人们的心田。她以自己的行动,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关爱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8年12月,江苏三级检察机关,专门到泰兴研讨“事实孤儿”关护。

  2018年12月7日,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等四部委到江苏,就“事实孤儿”帮扶救助情况进行专题集中调研,调研结束后,民政部有关人员表示,国家将借鉴江苏的实践经验,出台有关“事实孤儿”帮扶救助政策,中央财政予以保障。


  因为保障事实孤儿等方面先进事迹,2018年12月13日,江苏省检察院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赵习芳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

  小编带你看看

  赵习芳其人

  “冰山一角”

  2011年,时任公诉岗位助理检察员的赵习芳,承办了一起由公安部、省检察院督办的生产、销售假药案。该案销售地区达15个省近100个市。“这是关乎百姓民生!况且被告人丁某还是生产、销售假药的源头,此案社会危害性极大,绝不能马虎。”接到案件时赵习芳心里早已做了打算。

  可是谁曾想到正当她加班审查卷宗时,突然收到一个匿名信:“你好好掂量掂量,要是我们老大有麻烦,你和你的家人也给我吃不了兜着走......。”

  对于威胁,当时作为一个只有5岁孩子的母亲,她的内心着实咯噔了一下,她也曾惶恐,也曾失落。但是想到如此庞大的作案群体,想到关乎百姓生命安全的时候,赵习芳选择了坚持,依旧保持沉着冷静的态度,她始终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查不明的案。

  她仔细翻阅50本卷宗及相关罪名的法律法规,在公安机关没有计算出被告人生产、销售数额的情况下,制定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在审讯前做好充分准备,从该团伙外围人员入手各个击破。连续20天,每天加班加点,最终形成了8万余字的审查报告,1万余字的起诉书,数百页的补充侦查材料。

  开庭时,面对辩护人的义正言辞,赵习芳镇定自若,以周密的讯问和充分的证据揭露了4名被告人的罪行,利用法理和事实驳回了辩护人的无罪辩解。被告人心服口服,表示认罪。最终4名被告人被法院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此后,赵习芳又接连办理柯某等11人涉及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持有枪支、敲诈勒索等6个罪名的涉黑案件,张某、印某挪用公款案等多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嫉恶如仇,冷静犀利,是犯罪嫌疑人眼中望而生畏的“冰山”,这是赵习芳的一个方面。

  不让“事实孤儿”孤苦无依

  走进赵习芳办公室,一个方方正正的蓝色盒子立于办公桌左侧,盒子上贴有纸条“与未成年人的通信”,均是她帮教的未成年人写给她书信的,现在,随着她名气越来越大,不少问题少年的母亲也主动写信或者微信给她,对此她都是尽心尽力。

  曾经做过教师的她,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她能够充分利用教师的特长观察未成年人的心理动态,善于倾听他们的心声,并结合所掌握的法律知识进行心理疏导、释法说理,进而引导未成年人注重学习提升。

  2017年起,目光逐步关注到“事实孤儿”这一特殊群体上。2017年支持起诉的一起“事实孤儿”远远(化名)申请宣告母亲失踪案后,11月20日,协调民政局,让远远成为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孤儿”,能享受每月1350元的孤儿养育金。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在此个案的基础上,2018年2月,由她起草的《关于“事实孤儿”关爱和保护工作实施办法》,经泰兴市检察院牵头,法院、民政局、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人社局、团市委、关工委共9家单位会签。真正做到让司法的阳光普照“事实孤儿”群体。

  很快,小明进入赵习芳的视野。

  今年5月8日,泰兴市检察院在一次“被羁押人员未成年子女监护情况”调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鹏程的妻子因病已于2012年12月死亡,父母均已去世,他的儿子小明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目前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5月9日,赵习芳联合市民政局、镇民政科等工作人员先至小明所居住的村委会,向村干部了解了其家庭成员及亲属等有关情况,后又至学校了解了小明的生活、学习状况及其他综合表现。随后,赵习芳马不停蹄,联合泰兴市法院至看守所征询张鹏程意见,并由民政局牵头对他的亲属开展走访。走访的结果,让人大失所望,无亲属愿意监护小明。

  5月中旬,泰兴市检察院迅速向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妥善安置小明,将其纳入享受事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待遇。

  5月下旬,经民政局与村委会协商对接,最终确定由村委会担任小明的监护人,对他家庭寄养。6月8日,根据检察建议,泰兴市民政局帮助小明办理了儿童福利证,在爸爸服刑的一年多里,他享受孤儿待遇,每个月,他都会拿到民政局给付1450元的孤儿养育金。

  2018年以来,救助“事实孤儿”逐步在泰州全市和江苏全省推广,并为全国提供示范经验。

  “以办法明确事实孤儿范围,细化社会方方面面的职责,检察院同步监督,让这项公益活动始终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孤儿’不孤哟!”说到这,赵习芳比较有成就感。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