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阅卷2020】泰州检察:助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2021-01-18 17:39: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2020年以来,泰州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的要求,在保护水环境领域积极履职,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01 泰州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专项行动,泰州市检察院办理的两起案件被最高检写入《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法治白皮书》,诉王小朋等59人生态资源损害赔偿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典型案例。

人民日报报道泰州检察做法

2020年9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到姜堰视察调研检察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点,对姜堰区检察院推动河道水质修复的做法予以肯定。

泰州市检察院和姜堰区检察院对水质开展快速检测

02 利用有效手段打击禁渔期内严重的非法捕捞行为。靖江市检察院、泰兴市检察院对非法捕捞案件分别进行了起诉,并结合案件开展了长江禁渔期相关政策宣传。

2020年8月18日,在靖江市某社区,巡回法庭现场,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官正在宣读起诉书。

2020年9月3日,在泰兴市滨江工业园区,“十年禁渔·非法捕捞案件沿江巡回审判”现场,泰兴市检察院出庭支持起诉,此次活动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高新区检察院对王某某、金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提起公诉。

海陵区检察院推动相关部门清理拦河渔网。

03 积极探索长江及泰州市域范围内三级河道水域治理方案,助推相关部门提高治理水平。

兴化市探索“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

为进一步探索“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兴化市副市长、卤汀河河长刘汉梅和兴化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红成对卤汀河沿线进行巡查,座谈研究治理方案。

兴化市检察院张红成检察长(中)参加巡查。

靖江市检察院会同南通市中级法院、如皋市法院、靖江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开展环境资源案件疑难问题研讨。

高新区检察院组织开展长江内河水环境专项整治公益调查,对辖区内180余处河、湖逐一实地勘察,就调查发现的临河跨河违建、倾倒堆放垃圾、私设管道3大类36个问题,邀请职能部门与人大代表共同列席,集中送达建议,督促拆除违章建筑、清除各类垃圾,彻底恢复河道水环境。

靖江市检察院参加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泰州市检察院和高港区检察院共同对古马干河(高港段)开展公益巡查。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