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姜堰区院、邮政公司 举行“公益邮路”推进会
2018-06-04 10:56: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区“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专项工作推进会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工作优势,5月31日,姜堰区检察院、区邮政公司举行全区“公益邮路”推进会,共签合作协议,推动姜堰区“公益邮路”工作全面启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群、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区“公益邮路”志愿者代表出席会议。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俊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该院相关实践探索,就加强检邮合作,深入打造“公益邮路”的背景、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充分说明。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公益诉讼在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5月21日,姜堰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专题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对相关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 

  根据检邮双方协商起草,并报区委政法委下发的《“公益邮路”活动实施方案》和《“公益邮路”年度任务分解表》,将合力打造好“四条路”: 

  一是打造公益保护检察职能宣传邮路。借助邮政系统投递网络,加大对公益保护检察职能的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为检察公益保护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打造公益案件线索收集邮路。组建“公益邮路”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纽带作用,建立损害公益案件的线索收集机制。 

  三是打造公益案件信息公开邮路。深化公益案件办理信息公开,借助邮路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办理进程和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法律诉求和利益关切。 

  四是打造违法犯罪预防邮路。结合司法办案,借助“公益邮路”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短片,开展现场庭审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违法犯罪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格局。 

  会上,孔维俊检察长和区邮政公司总经理袁亚萍分别代表该院和区邮政公司共同签署了“公益邮路”共建合作协议。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袁亚萍总经理向“公益邮路”志愿者代表授旗,我区“公益邮路”正式扬帆起航。 

   

  姜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群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公益邮路”是检邮双方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探索,区检察院、邮政局在“预防邮路”品牌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根据检察职能新调整,创造性地开展以公益为核心,以邮路为载体的“公益邮路”工作,希望双方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努力把“公益邮路”打造成法治姜堰建设的新亮点、新品牌;要积极实践作为,取得“公益邮路”工作品牌新成效,“公益邮路”聚焦检邮双方主责主业,要坚持突出重点、持续推行、体现成效,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多方支持合作,增强“公益邮路”系统工程合力,“公益邮路”涉及面广,需要全区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汇聚各方力量,增强工作合力。 

   

  我们相信,通过检邮双方的精诚合作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续写“检察蓝+邮政绿”的新篇章,为姜堰“全面建成小康、全力争先赶超”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