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一线:海陵区检察院依法公开审查一起民事申诉案件
2019-01-31 09:15:00  来源:泰州检察

  日前,海陵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办案组公开审查严某提起的因法定继承纠纷申请监督一案,并邀请值班律师共同参与。

  公开审查过程中,办案组认真听取当事人申诉,结合法院审理的相关证据进行逐一宣读和展示,帮助申诉人理清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

  承办人当场向严某等人送达《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随后开展释法说理工作。通过办案组及值班律师详细深入的解答,打消了申诉人对原案的质疑。

  申诉人最后表示接受检察院做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此次公开审查改变了以往书面审查案件为主的做法,给予双方当事人就重要的事实、证据再次申辩、质证机会,最终使事实越说越清、证据越辩越明。

  这一做法,既有利于缓解申诉人的对立情绪,为申诉人服判息诉打下基础,又增强了办案人员案件办理的亲历性,从而推进检务公开实质化运行,实现一举多赢的局面。

  来自:海陵检察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