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简化程序,案件质量和法律监督没有减
2019-06-30 13:27: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东升 倪金鼎)“被告人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拘役三个月。”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远程庭审室内,员额检察官薛锋、检察官助理黄龙正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对6起交通肇事案件集中“出庭”支持公诉。不到两个小时,6起交通肇事案件全部庭审结束并当庭宣判,每起案件平均用时15分钟左右。

  “对盗窃、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这三类犯罪案件,我们全部走刑事速裁程序,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统一办理,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提升办案质效。”海陵区检察院检察长申玉军说。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海陵区检察院根据该院历年办案实际情况,成立5名检察人员组成的刑事速裁办案团队,专门负责盗窃、危险驾驶、交通肇事三类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在智能机器人帮助查找、归类、发现问题等辅助办案的基础上,1名员额检察官负责案件把关、出庭公诉,2名检察官助理负责阅卷、讯问、撰写法律文书,2名书记员负责处理其他事务性工作。

  为提高审查案件效率,海陵区检察院探索推行“表格式”证据模板。速裁办案团队围绕常规审查要点和控辩意见,对该院近三年来办理的盗窃、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出审查要素,以“表格式”证据模板取代传统的纯文字审查报告。如危险驾驶案件,“表格式”证据模板共包含涉案车辆情况、事故发生经过、酒精含量等6个方面的内容,办案中检察官只要对照表格对涉案证据重点审查并依次填入即可。

  提效率,还要简程序,才能真正让简案办理快起来。为此,海陵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会签《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办理规定(试行)》,明确规定速裁程序案件相关证据采用庭前示证,庭审中不再一一举证,简化庭审程序。同时,无特殊情形下,此类案件集中开庭审理、当庭宣判。通常半天时间,可以开庭审理此类案件5件至6件。

  简的只是程序,案件质量和法律监督丝毫没有减。

  去年底该院办理了孙某盗窃一案。孙某盗窃室友1000元钱,但因其有盗窃犯罪前科,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然而检察官认真审查发现,孙某盗窃前科系未成年人犯罪,按照法律规定及最高法的审判指导案例,前次盗窃前科不应作为此次盗窃犯罪数额的计算依据,因此孙某此次盗窃数额达不到较大标准,依法不构成犯罪。为此,该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据统计,2018年10月以来,海陵区检察院刑事速裁办案团队所办案件,占同期刑事案件总数的40%左右,审查起诉环节每起案件平均办案周期1.14天,同比节省用时近70%,追诉漏犯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人,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