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案建议落实情况通报之二
2017-11-07 15:36:00  来源:

关于落实市政协委员《关于建立健全我市环境执法协作快速反应机制的建议》的情况汇报

   收到市政协委员潘小明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我市环境执法协作快速反应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后,我院认真研究委员建议,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构建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及时向市环保局函告了会办意见,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执法司法联动保护工作机制 

  2013年,市检察院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会签《关于建立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初步建立了执法长效机制。2015年,市检察院和市环保局签订了协作共建协议,推进环保部门依法行政,共同探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8件。目前,市检察院正在对《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今年颁布以来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明确细化与环保、公安等部门在联动执法、案件移送、咨询、监督,以及执法通报、案件跟踪等工作衔接方面的要求,指导此类案件的快速办理。 

  二、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共享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牵头在全市全面建立运行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并围绕两法衔接工作开展,为全市环保部门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平台运行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公安、环保部门根据检察机关的要求设立了“两法衔接”工作联络员,负责环保执法信息录入、案件移送等日常工作,初步实现了污染环境类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立案、网上监督。对于重大污染环境案件的行政处罚、移送、立案及侦查进展情况,公安、环保部门能够及时按规定向检察机关通报,邀请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案件。检察机关应邀提前介入引导案件侦查2件,对于污染环境类案件的审查逮捕、起诉情况,做到逐案及时向公安、环保反馈。 

  三、积极开展 “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今年以来连续第三次在全市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密切关注“263”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定期调阅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案卷,建议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件,纠正漏捕2人,立案监督2件,依法立案查处环保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人。 

                                   

                                                                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7112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