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姜堰区委召开“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专项工作推进会
2018-05-24 09:31:00  来源:

    5月21日,姜堰区委召开“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全区行政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以及推进食品、药品、用品“三品安全”领域专项检察行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工作”)。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全区各镇街、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我院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姜堰区院孔维俊检察长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志群对推进“两个专项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罗塘街道、国土分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就支持“两个专项工作”,主动接受检察监督作表态发言。最后,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区检察院“两个专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的重大意义,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各镇街、机关各部门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深刻认识“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职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充分认识群众的关注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群众的期待就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要扎实开展“两个专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二是要切实扛起“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的责任担当,着力凝聚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职的工作合力。各镇街、机关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抓好“两个专项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区委常委会年内将专题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政协要通过视察、调研、专题审议等形式,加强对“两个专项工作”开展成效的监督,对行政机关拒不执行检察建议的,启动质询等监督程序,督促整改到位。各行政执法机关要主动接受检察监督,支持检察监督工作。 

  三是要主动发挥“护航公益 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持续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成效。区检察院要找准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民生的切入点,通过“三品安全”等领域专项监督,着力解决一批涉及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要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检察专门办案组织、办案人才建设。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以案释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