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报道我市检察“一键通”科技创新成果
2019-04-22 09:04:00  来源:新华网

 4月21日,《检察日报》报道了我市检察“一键通”科技创新成果。

 

 

 

  开具时间缩短 准确率提升 

江苏泰州:“一键通”实现开具程序性法律文书自动化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葛东升王珣)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刑事犯罪检察一部近日受理杨某等5人涉嫌盗窃案。书记员卞天行熟练地进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然后点击电脑上的蓝色闪电状“一键通”图标,勾选了程序里的“自动编辑”选项,点击“启动”按钮,30秒后,电脑上显示开具成功,认真核对后,卞天行点击“打印”按钮,就到文印室拿打印好的纸质版文书。

  “有了‘一键通’,开具程序性法律文书真轻松。”卞天行说。

  一案5名嫌疑人,30秒内,自动完成制作《取保候审决定书》《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传唤证》等8种40份程序性法律文书,核对后经电子用印申请,提交办公室用印后直接打印,一份份盖有印章的法律文书就此新鲜出炉。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以往,检察院受理案件后,书记员手工开具程序性文书,均需经过新建文书、选择文书、申请用印及打印等七步连续操作,每份文书耗时约2分钟;一案单人开具常规的七八份法律文书,需要10到15分钟。一案多人更是耗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

  为把检察人员从琐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花在办案上,2018年3月,海陵区检察院启动“一键通”自主研发工作,由计算机记忆人工操作流程,直接对接应用系统,抓取案卡数据,自动生成文书。同年5月,海陵区检察院开始试用“一键通”软件。

  据介绍,书记员启动“一键通”后,只需在应用系统案件主界面点击一个“热键”,就可唤醒预设程序,自动模拟人工开具程序性法律文书直至申请用印,其间不需要再有任何人工操作,耗时仅需几秒,从而节省大量时间精力,大大提升了文书制作质量。

  经完善后,2018 年 7 月,“一键通”在该市检察机关推广使用。截至目前,泰州市检察机关使用“一键通”开具程序性法律文书28种9658份,正确率达95%以上,效率为人工的近20倍。

  网址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9/20190421/20190421_002/20190421_002_6.htm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