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泰州检察跨越近千公里为民服务
2019-05-14 14:56:00  来源:市检察院

  

 

  “检察官,您给我的救助金我已经用来还债了,五一节以后,我就准备去打工啦!”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官近日接到了一个来自河北的电话。

  今年该院主动依职权对司法救助线索进行大排查时,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进入检察官的视野。年仅19岁的张燕是河北邢台某村村民,近年来在泰州打工。2019年1月9日,张燕下夜班回到出租屋,竟被一名无业游民尾随至家中,并用水果刀向她的头部连砍数刀。张燕拼命挣扎得救,但头部、双手多处被砍伤。经鉴定,张燕构成轻伤一级,仅住院治疗就花了3万多元。3月22日,该案移送至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控申检察官通过排查线索得知,犯罪嫌疑人家庭贫困,根本拿不出一分钱赔偿。而张燕治疗用光了积蓄,不得不回老家养伤。

  控申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张燕取得了联系,决定为她争取司法救助。按照程序,张燕应该向检察机关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但她重伤初愈,父母又都不识字,检察官不忍她再劳心费力,于4月22日踏上了从泰州开往邢台的火车,主动上门进行救助服务。经过10小时的颠簸,检察官来到了926公里外的张燕家中,向她致以慰问,并到当地村委调查核实情况。检察官了解到,张燕父亲卧病在床多年,母亲只能边照顾家庭边打零工,而年幼的弟妹还在上学。本是经济支柱的张燕受伤后,家中积蓄已经花光,还欠下了近万元的债务,一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了更深的困境。

  检察官回到泰州后,立即将相关材料提交区政法委,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到6000元救助金,并于4月27日汇给了张燕。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