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教携手同行 吹响校园法治集结号
2019-05-08 18:33:00  来源:新华网

  5月8日,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泰州市教育局在江苏省泰州中学举行泰州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暨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仪式。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出席仪式并讲话,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部分中小学校长、检察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军检察长向奚爱国局长现场送达了2019年泰州市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书》。该建议是在对全市3年来办理的一系列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从重视校园法治教育、提升学生管理能力、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全市教育培训行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随后,李军检察长与奚爱国局长会签了共建协议。双方约定深化合作,共同发挥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各自的职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事情共商、活动共办,努力构建学生法治意识强、校园环境优、法治教育水平高的泰州法治校园。

  奚爱国局长在讲话中要求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高度重视检察建议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尽快健全共建机制,联合制订工作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创新合作举措,实现资源共享,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提升校园法治共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将学校法治教育实施情况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方面,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的内容,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帮助学校推进法治教育工作。

  李军检察长在讲话中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应当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宽容不纵容。对严重校园欺凌、严重暴力犯罪的,坚决及时批捕、起诉。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涉罪未成年人,要加强教育、感化、挽救,促使其迷途知返。对未成年在校生遭受侵害的犯罪案件,要从严从快办理,发挥法律威慑和震慑作用,加强司法关爱救助,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落实好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上学就业等综合救助工作。

  会上,市直15所中小学校长为市检察院有关领导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检察机关向学校赠送了校园法治教育资料。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