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党员母亲
2017-02-23 09:02:00  来源:  作者:倪金鼎

  70岁的母亲,是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上过几年学,做过赤脚医生。虽然一直生活在农村,是位典型的农村妇女,但她骨子里却又透露着一丝不同寻常。 

  20年前父亲去世时,我还在读书求学。彼时,为给父亲看病,家境贫穷,母亲一个人种八亩地支撑着整个家。所以,中师毕业时,亲戚朋友都劝我直接工作以减轻母亲身上的负担。母亲说,只要你想读,就继续读,我就是农民,种点地不算苦,上学的钱不用担心。其实,我清楚地知道,在那个完全靠体力种地的年代,母亲一个妇女守着八亩地有多么不易。但母亲从不在我面前诉苦。她经常说,人活着就该多吃苦,吃得下苦,才能尝得到甜。我工作后,母亲经常拎我耳朵叮嘱我别偷懒,年轻人手脚勤快点。她说,不管是谁,都会喜欢勤快的人。 

  从教育系统转战至检察机关后,尤其是我担任中层干部后,母亲老是觉得我手中权力很大,很是不放心。每次回家,她总是唠叨上一句:好好工作,别犯错误,农村的孩子走到今天不容易。有一年春节前,我给她买了件羊毛衫,满以为会给她一个惊喜,没想到母亲一脸严肃:你从没给我买过衣服,是不是别人送的?别人送的我不要,是谁的你给我还给人家! 

  我怎么解释,母亲都不信。情急之下爱人提醒我发票和银行刷卡单在手提袋里。看到我的签名母亲才开心地拆开包装试穿,虽然买小了一点有点勒身,她却乐得合不拢嘴,直夸我眼光好。 

  试穿完了,母亲照旧给我唠叨一番,搬出了八项规定,连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都成了她的上课教材。我笑她农民也跟上党中央的形势了。她却认真地说,我也是一名党员,每年都到大队支部开会学习,党中央的要求我也清楚着呢,你小子什么事别想瞒着我。 

  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人,苦了一辈子,她最知道金钱对生活的重要性,但是她不贪钱。她常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多有多的过法,少有少的过法。我到检察院工作后,她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不能伸手拿别人的东西。  

  其实在我眼里,母亲就是个农村妇女,她巴望她的子女过得幸福安康,偶尔在村里她也会把我当作她炫耀的资本,每次爱人给她买吃的穿的,她都会在一帮老年朋友中说上几天。 

  但在母亲心里,她更是一名老党员,她用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她的子女,比如人要舍得吃苦,比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