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一期《泰州检察》来了,敬请品鉴、投稿
2019-03-25 11:19:00  来源:泰州检察

  卷首语

  落实 稳进 提升

  今年1月17日,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书记张军检察长强调,必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实、稳进、提升”这三个“低调奢华有内涵”的词汇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为2019年及以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打上了烙印,渲染了色彩、定下了基调。

  落实是至关重要的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落实,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没有了落实,一切美好蓝图,只能是梦幻泡沫。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新时代社会矛盾的变化,面对自身职能的深刻调整,检察机关应当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主张在检察领域落地生根,以检察机关强大的落实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检察机关智慧和担当把党中央的法治蓝图落地落实。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当前,检察机关进入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逆水行舟、滚石上山,不进则退。《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职能要求,《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改革任务,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工作遵循,都需要落实去敲实、夯实。泰州检察机关锚定168规划,拿出了一体推进“四大检察”,持续抓好“五项重点”,突出强化“六个内功”的工作部署,下一部就是抓落实。要在深入领会上级精神要求上抓落实,在“实、细、恒、督”的标准上抓落实,在艰苦奋斗、创优争先的状态上抓落实,在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督查的举措中抓落实,在突破工作难题、破解工作瓶颈、固强补弱的决心上抓落实,在舍我其谁、善作善成的目标意识上抓落实,把落实要义贯彻工作的始终,把落实精神投射到每一阶段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上检察事业的新高峰。

  稳进是求实奋进的状态。要稳中精进,进中就稳。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奋进的劲头、上进的心态,保持检察人追求真理、弘扬法治、惩恶扬善、强化监督的良好职业品质。要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刑事检察工作优中求精,民事检察工作强中带刚,行政检察工作实中见巧,公益诉讼检察好中有度,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帷其艰难,逾显勇毅。要在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思路上不断走在前列。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凸显检察担当;深化“检润民企”,服务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扫深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建设。要进中就稳,稳是一种心态、一种节奏、一种效果。当前是正处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矛盾叠加期,风险凸显期,投射到司法领域、检察阶段,也造成一些困难和问题。稳就是要保持良好心态,安下心来,俯下身去,埋下头来,兢兢业业、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去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提升业绩;稳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气定神笃,泰山崩于前而不惊,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惑,坚定信仰信念和法治理想,抓好检察办案和检察监督,铸就过硬检察队伍;稳就是要保持正确的业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大喜功、不冒进、不折腾扎扎实实练内功、打基础,做到工作目标稳当落地、队伍建设稳定团结、各项基础更加硬实。

  提升是自我超越的境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是党和国家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卓越体现。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的职能重心发生了重大调整,但宪法定位没有变、法律监督的职能没有变、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性质没有变,检察机关更应当在党的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参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助力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提升职业标高,积极向先进院看齐,勇于对标找差,思考补强短板,敢于与强的争、好的比、快的赛,真正形成奋勇争先、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要提升检察贡献率,在依法治国、法治泰州的进程中,突显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在贯彻落实市委重要部署,服务民生福祉,办理舆论关注案件和重大复杂案件中展现检察机关的作为,让上级领导、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存在感、奉献力与新担当。要提升干事创业、办案监督的水平,抓紧解决素能不适应的问题。抓好长远规划,坚持系统思维,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着力培养一批领军型、专家型人才,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落实 稳进 提升”三者密切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形成坚实奋进、稳扎稳打的有机整体,为下一步检察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软件支撑。有力度、有节奏、有目标,有宽阔的视野,有当下的考量,有坚毅的自信和勇气。在总基调的要求下,检察机关必将迎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春天,泰州检察必将实现“夯实发展基础,争当全省先进”的壮美蓝图。(秀勇)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