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2021-05-13 08:28: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泰州市检察机关就是这么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位身边的英模,他从检34年来,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记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泰州市十佳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英模洪春同志!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我作为一名青年干警,通过学习洪春同志先进事迹,真切的感受到了上一代检察人将自身芳华奉献给检察事业的矢志不渝,当理想和现实相碰撞,初心经过现实的的考验,时间沉淀下来的坚守便变得愈加珍贵。以洪春同志为代表的泰州检察战线的英模,为我们90后青年干警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要学习他对案件真相的极致追求

  洪春同志长期从事公诉工作,办案严谨、细致,避免了多起重大案件的错误处理。

  2003年,他在听取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故意杀人案汇报时,对陈某某供认的因为妻子不给钱看病而杀人的动机提出质疑。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疫情期间,在看守所提审)

  他通过阅卷审查、实地走访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后围绕其杀人动机开展针对性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案发前一系列异常情形,经司法鉴定,最终查明陈某某患有偏执型精神障碍,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从而避免了重大错案的发生。

  要学习他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

  “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有百姓情怀,要有群众观念,不能就案办案”,洪春同志常这样提醒自己和同事。司法为民的情怀赢得的是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和信任。

  “检察官为民做主,是党的好干部”,一位案件当事人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洪春同志在办理安某某抢劫敲诈犯罪集团一案时,了解到所有涉案被害船民案发后分文未得到补偿,而且担心犯罪分子将来会打击报复,不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汇报案件办理情况)

  于是,他多次上门反复动员犯罪嫌疑人家属代为退赃,并在春节前夕将数千元退赃款,按比例分送到受害船民的手中。船民们当时是又意外又感激。虽然每户拿到手的只有三四百块钱,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什么是公平正义,什么是司法为民!

  “检察官为民做主,是党的好干部”这句真诚点赞的话,让我明白了刑法不是只有严厉的法条,还有温暖和真情。

  要学习他们对检察事业的矢志不渝

  近年来开始有一种思潮,对“情怀”开始不屑一顾,情怀其实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华而不实的,他是我们满足感、获得感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工作的精、气、神,有情怀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埋首书山卷海深夜求索不觉孤独。

  检察事业同样需要情怀,洪春同志在2007年受命组建案管处,面对新的部门,新的挑战,他知难而进,喊出了“敢管、能管、善管、勤管”的激励口号。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围绕案件监管机制,他牵头制定了案件监督管理规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学思践悟⑥|沙少文:传承英模精神,绽放青春光芒

  (在全省作案管实务讲座)

  围绕案件质量监管,他摸索总结“五查”工作法。围绕办案质效保障,他牵头组织实施了“个十百千万”工程。泰州的案管经验做法先后多次在全省案管工作会议上进行介绍。

  结束语

  英模是时代的丰碑,队伍的形象,更是我们年轻干警学习的榜样,作为90后干警,我们的标签不应该是个人主义,也不应该是佛系青年,我们与检察前辈一样,有建功立业的志向,我将以英模精神为指引,努力成长,在泰州检察事业荣誉布上刻上自己的一份贡献。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