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民反诈】36人因涉嫌诈骗老年人已被提起公诉
2022-05-13 17:37: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冒充专家、医生、健康指导老师等身份,通过电视购物形式将低价购进的药丸“包装”为“降糖神药”,向老年人高价推销骗取钱财。近日,姜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高某等36人依法提起公诉。

  案件详情

  2020年5月,高某等人商议以电话诈骗的方式,骗取老年糖尿病患者钱财。高某具体负责购进产品,向电视等媒体投放虚假降糖广告并预留400开头的电话,引诱糖尿病患者拨打该电话后,安排同案犯将拨打电话的信息导出并分发给各业务员,由业务员按照事先制定的“话术”,虚构南京同仁堂等专家、教授等身份向被害人宣称能够治愈糖尿病,再以高于成本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将产品售卖给被害人。

  在被害人确认收货后,高某安排凡某等人将已受骗的被害人电话等信息再次分配给业务员,由业务员进行电话“回访”,并按照同样手段诱骗被害人高价复购其他产品。

  经审查,该团伙采取上述手段,骗得全国各地上万名被害人钱款合计33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

  在诱骗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案件中,老年人一直是骗子们“青睐”的对象,行为人虚假宣传,虚构身份,虚假诊疗,使老年人对自己身体状况、病情程度及治疗需要等基本事实产生错误认识,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购买药品、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进而造成财产损失。

  我们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切勿“病急乱投医”而轻信网络、电视上所谓专家推荐的“独门秘方”、神奇特效药。购买药品、保健品时应当仔细查看产品标识,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如果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刻报警。

  摘选自:姜堰检察亲民检务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