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好大数据!泰州市检察院举办“首届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
2022-03-11 09:06: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3月10日上午,泰州市检察院举办“首届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通过竞赛,拓展了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视野,强化了大数据应用意识,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予了科技担当。

  业务技术同台竞技。竞赛采取“1+1”模式,所有模型均由业务部门检察官牵头,信息技术人员从技术实现途径协同作战,着力解决法律监督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三类模型同时亮相。竞赛模型分“创意类、原型类和应用类”三大类,每个模型围绕“模型概述、法律依据、模型规则、数据来源、类案说明”等五个方面进行逐一展示汇报。数据从哪里来的,业务规则如何设定的,数据如何碰撞比对的,案件如何办理成功的?每一组选手汇报展示结束后,现场解答专家评委提出的业务或技术问题。

  六个纬度同步评价。本次竞赛邀请了泰州市大数据局、市检察院分管领导、业务技术部门七名专家组成评审团,从“监督依据的有效性、监督数据的可用性、技术实现的可行性、解答问题的完整性、现场介绍的熟练性、设计文档及PPT的完整性”等六个维度现场评价亮分。省检察院案管部、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在线指导。

  省检察院信息技术部朱晓华副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模型介绍、规则展示、PPT运用三个方面作了点评意见。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9组模型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