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刁为民:雨天坚守,巩固创建成果
2020-11-27 09:10: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我们能为泰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贡献一份力量,这份辛苦也是值得的。”泰州市检察院刁为民说。

  一连几天都是阴雨天,一阵风过来,湿气就钻进了衣服深处。26日下午,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刁为民和沈明正在包干路段参加志愿服务,时刻关注海阳路附近的社区治理情况,防止一些不文明不规范现象又反弹。

  面对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必须要耐心

  由于包干路段处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基础设施较差,人员类别多,包干路段经常出现一些社会治理问题。比如一些商户为了更好做生意,占道经营,将电动汽车或者硕大一个锅炉设置在过往路口,既影响交通也影响城市安全;也有一些农贸市场商户违规搭建建筑,扩大店面影响,既不安全,也给周边交通和卫生带来了问题。

  遇到这些情况,刁为民等人经常想着法和他们沟通,一些小问题能现场纠正的,他们就当面劝说,有时商户也不买账不配合,他们就到店里买点商品,拉拉家常,也让商户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一来二去,商户也慢慢配合纠正不文明不规范问题。

  时间一长,周边群众都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越来越少。

  发现问题不可怕,难的是协调解决

  对于一些老大难问题,刁为民等人将情况和社区、城管、交警等部门反馈,研究解决,多次召开推进会。

  今年7月份,有一块公交站台处于洼地,排水不畅,积水有30公分左右,一些电动车和行人没有注意,直接冲了进去,刁为民等人发现后,及时请志愿者到现场协调疏导交通,另一方面将情况反馈给社区、路政等部门,请求他们抓紧解决问题。最快的话也需要1-2天才能解决,慢的话需要从长计议,等待雨季过去,再开挖建设。

  一些社会闲散务工人员喜欢聚集在繁忙路口找工作,本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找工作很正常,可是他们大多都带着三轮车,还喜欢扎推打牌,严重影响过往车辆,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个别人还存在随地扔烟头、撇垃圾等不文明情况,周边群众经常得向志愿者反映情况。刁为民了解后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给他们协调集散地,前后花了将近一个月才妥善安置好,周边群众也为他们做法点赞。

  有时为协调解决一个事忙上个把月

  刁为民是泰州市检察院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联系人,和统战部等4个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负责森园路、海阳路的文明创建包干任务的牵头工作。有时为了协调一个老大难问题需要多个部门一同治理,有时拖的时间比较长。

  为提高工作效率,制作了创建联系卡给另外4家文明城市包干单位,并每年更新联系通讯录,与社区一同开工作推进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联络顺畅,责任到位。

  26日,城北街道办副主任、武装部部长杨晓芳发来短信,对市检察院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改善城北街道环境的工作成效表示感谢。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