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方合作】海陵区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公益修复基地揭牌成立
2021-03-18 18:28: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由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共同打造的食品药品安全公益修复基地正式成立。

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申玉军、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圣筛,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乾,以及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刘艳出席活动,为“食品药品安全公益修复基地”揭牌。

申玉军检察长、于圣筛局长、孙乾书记、刘艳主任等共同参观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表示“以劳务代偿的公益服务折抵公益诉讼赔偿金,比单纯的支付修复补偿金更有教育意义。”

该基地将以“4+1”的功能投入使用并面向社会,除了针对劳务代偿公益服务分别设立了四室“感知体验室” “宣传警示室” “宣告听证室” “检察办公室”外,还设立了普法阵地“法治长廊”。通过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增强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提升居民防范识别能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现场,区检察院、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食品药品宣传手册、保健品宣传手册,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解答有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普及公益诉讼职能和公益诉讼修复的意义。

根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可以诉请侵权人支付公益损害赔偿金,也可以根据案件情况提出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土地复垦等恢复性、替代性公益修复方案。

为了更好的推动爱心传承、公益宣传、警示教育与公益修复的有效衔接,该院于今年初将食品药品安全公益修复基地纳入重点建设项目,给无力负担公益损害赔偿金的食品药品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一方新天地”,能够以公益服务的方式对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进行修复,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接受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经过实地查勘和多方研讨,最后定址于城西街道兴业社区紫竹苑小区居家养老社会助残服务中心,依托“周剑秋爱心奶奶互助会”“周剑秋事迹展示馆”,让赔偿义务人参与助老助困助残、环境资源保护、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等活动。

周剑秋老人的事迹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爱心名片。时至今日,周剑秋奶奶的爱心善举都在温暖、感动、激励着这座城市。在她的带动下,涌现了无数的志愿者加入到爱心服务队伍中。今天在这里建设公益修复基地,以劳务代偿的方式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正是接续这份大爱,传递这份温暖,向社会传递友善美德,让司法展现温情暖意。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