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会换位思考,培养系统思维能力——初任检察官培优研修班进行时
2021-11-22 08:30: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培养思维能力

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指出,“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评价对象出发,从你的上级、同事、服务对象等来换位思考”“公平正义不是我们自认为的,而是一定时期、一定地域的群体评价”。

重大案件办理

2019年3月21日下午,盐城市响水县发生了一起化工企业爆炸事故,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

盐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武瑾作为该案的承办人之一,参与了整起案件的办理工作。11月15日,她为学员们介绍了该案的具体办理过程。在该案中,检察机关始终秉持系统思维,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前瞻性、主导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这节课为学员们解开了大量的疑惑,也为大家今后办理大案要案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方法和思路。

行政案件审查实务

此次培训请到了法院系统的多位业务精英,进一步开阔检察人员的视野,从而对司法实务有更好的了解。

11月14日,正值星期日,但在泰州市检察院的教室内,听课的人挤了满满一屋子。到场的不仅有此次培训班的学员,还有两级检察院民事和行政检察条线的业务骨干。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姜雨昊法官利用一天时间介绍了他在办理行政案件中的思考。

他通过解读法律规定、介绍典型案例等方式,对拆除违章建筑涉及的法律规定,处置程序,诉讼主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法官的角度探讨了自己对行政检察监督的一点思考。

培训掠影

开课已有1周,眼下,课程内容日益增多,叫“苦”的声音越来越多,“这次培训作业太多,我都怕了”“坐在第一排,我压力比较大,老师每次点我发言就像一次考试,但收获比较大”。

11月14日上午,后来的小伙伴只抢到了一个凳子,却用心地记录课上老师的知识点。

内容太多了,我先拍下来看看

这工艺图一晒出,很多学员情不自禁的“啊”了起来(这办案用到的化学知识我真要好好补补)

地上这一根根电线像是我抓狂的乱头发

不说了,我要看卷宗,写作业了(努力搬砖)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