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泰州医药高新区院线上司法救助, 促进“云”和解
2021-08-16 15:41: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大“线上办案”力度。在办理故意伤害案时,开展“线上刑事和解”、“线上司法救助”等工作,助力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第一时间得到有效保障。

持刀故意伤害,造成被害人经济困难

    今年初,在辖区内某公司,同为外出打工的小张和小王因琐事发生纠纷,小张持刀将小王扎伤,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小王受伤后住院十多天,小张一直未予赔偿,小王只能借钱治疗。检察官了解到小王由爷爷抚养长大,尚未结婚,手部伤情已经影响工作能力,目前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经济十分困难。

检察官“云”和解促和谐

    检察官通过线上传输材料、视频谈话等方式,开展“云调查”。小张现被羁押在看守所,经济困难,无能力对小王进行赔偿;小王家境亦十分贫寒,借钱采取保守治疗,对小张充满怨言。检察官电话连线小王,解释《刑事诉讼法》关于附带民事赔偿范围及赔偿标准的规定,帮助估算赔偿金额约为2万多元;远程提审小张,告知和解后的量刑标准,进一步思想劝说,最终双方同意和解方案。检察官与小张近亲属、小王建立视频连线群,由检察官作为见证人,采用直播形式,双方线上签署和解协议、出具谅解书,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检察官线上司法救助,司法温暖“云”传输

    检察官指导小王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提交申请,线上上传材料。与小王视频“面对面”对话,线上调查家庭贫困情况;与当地村委会“云”对话,核实小王的家庭经济情况,最终决定进行救助。案件办结后,检察官进一步跟踪小王的心理健康、伤情治愈后的就业等问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帮助小王早日走出受伤阴影,重新返回工作岗位。小王对检察官的办案效率和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感谢。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