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面对职场性骚扰,如何用法律武器说不?
2021-08-16 15:10: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异性同事经常发来暧昧短信?商业接待,客户刻意灌酒、借醉毛手毛脚?上司暗示有获得职场晋升机会的“潜规则”?

  权力上位者利用职权向下属施加职场性骚扰,是踏入职场的年轻人难以启齿的经历。不光女性,男性也会遭遇性骚扰。“受害者有罪论”更是给被骚扰者带来很大心理压力。

  关于“性骚扰”的法律规定最早是在2005年8月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再后来,修订增加了“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的内容。

  2021年施行的民法典进一步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语言,文字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面对性骚扰,无论你的身份是什么,不管对方的“能量”有多么“强大”,我们永远都有权利说“不。”

  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2020年,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以新出台的《民法典》为基础,制作了系列普法微视频《趣学民法典》,其中一期专题讲解了遭遇性骚扰时,如何运用民法典保护自己。只有用法律武器让弱势者善于维权,让上位者懂得尊重,才能真正清除滋生性骚扰的土壤,建立起文明、平等、开放的良性职场文化。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