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7次登门、23次电话,20年积怨终化解!
2020-11-16 09:56: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2020年9月15日

  被害人孙美红(化名)家门口

  “我死也不会原谅那个孙老头,你们检察官别忙活了”

  “砰”一声,两位检察官被拒之门外。

  2020年9月21日

  被害人孙美红家门口

  “外面天冷,你们进来坐一会吧”

  “大妈,您也70多岁了,冤家宜解不宜结……”

  “不管你们怎么说,我是不会和孙老头讲和的”

  2020年10月10日

  被害人孙美红家中

  “孙老头那边我们也已经登门好几次了,他也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对,你们双方各让一步……”

  “你们检察官真不容易,为了我们的事,一趟趟地来回跑。只要那个孙老头跟我道歉,赔偿我的损失,我就不跟他计较了”

  ……

  2020年10月23日

  高新区检察院刑事和解工作室

  “感谢两位检察官这么多次上门进行劝解,我经过此次事情也得到了教训,今后一定改正自己的暴脾气”。10月23日,孙正保在检察官的见证下签下了和解协议,感激地说道。

  

  案情回顾

  孙正保和孙美红都是泰州寺巷街道某村的村民,两家是一墙之隔的邻居,但是这对邻居平时相处的却不融洽,两家因为祖坟迁移、宅基地等问题积怨20余年。2019年10月的一天,双方因为草垛堆放的事情又发生了纠纷,在扭打过程中,孙正保下手一重将孙美红打成了轻伤。孙正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件审查

  检察官在审查时发现,本案为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犯罪,涉案双方当事人均已70多岁,身体状况较差,家庭贫困,如果一诉了之,矛盾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必将激化双方关系,对双方的身体、家庭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7次登门、23次电话,6次组织调解

  检察官积极为双方当事人搭建刑事和解平台,联合人民调解员、村干部,7次登门、23次电话,对两人谈家事,讲情理,明法理,6次组织组织双方面对面和谈,进行调解。

  

  达成和解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接受和解,并达成了10条和解协议。孙正保赔偿了医药费,表示积极改正错误,孙美红也解开了心里的结,表示今后愿意与对方和平相处。

  

  公开听证 宣布不起诉决定

  孙正保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主动认罪认罚,依照相关的法律规定,符合不起诉条件。2020年10月26日,我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社区代表等人员到孙正保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上,评议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作不起诉决定。孙正保也再次表示今后将以此为教训,正确积极面对生活,过好今后每一天。检察官向孙正保宣告了不起诉决定。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