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公开听证”传递检察工作的爱与温度
2020-12-29 09:20: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2020年3月至6月间,刚满17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满(化名)伙同他人至高新区多个小区内采取拉车门的方式盗窃,将多部车辆上的财物“洗劫一空”,合计价值人民币15100元。

  案件移诉至高新区检察院后,承办人经审查发现小满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满跟随祖父长大,与父母之前产生了较大隔阂。疫情期间,小满的工作受到影响,丧失经济来源。遭遇困难后,小满因与父母的关系并不融洽,没有选择向父母寻求帮助,而是在不良伙伴的影响下选择实施盗窃。案发后,小满悔罪态度诚恳,重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在社工的帮助下积极改善与父母的关系。为了帮助小满重回正途,承办人决定给予小满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2020年12月25日,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就小满能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举行了不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涉案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社区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到场参加。

  

  在不公开听证会上,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基本案情和小满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以及案发前后的表现,并对小满及其父母进行了训诫,对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体谅父母,怀有感恩之心,自食其力回报社会和父母。

  二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学习一门手艺和特长,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基础。

  三要学会与社会沟通,与父母沟通,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融入社会。

  人民监督员张惠平:这场不公开的听证会,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用心良苦和释放的司法善意,传递了检察工作的爱与温度。人民监督员燕明主任:小满的问题具有普及性,不仅是小满自己的问题,家庭、社会都有责任,我们要重视留守儿童问题,社区要发挥作用,燕主任寄语小满,好好学习,重新做人,利用现有的就业培训渠道,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习得一技之长,回报父母和社会。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