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政协主席卢佩民一行到市检察院调研视察
2018-10-31 13:59:00  来源:泰州检察

  10月30日上午,根据市政协五届二十四次主席会议的工作安排,市政协卢佩民主席一行16人到市检察院视察调研。

  卢主席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全市检察机关检务信息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检务信息中心建设及法律文书开具“一键通”项目的开发运用情况介绍,观看了“生态智搜地图”项目演示。

  随后,卢主席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卢主席一行首先观看了食药安全检察行和公益诉讼宣传片,听取了李军检察长所作的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协副主席黄立红、奚爱国、蔡德熙、陆晓声、缪云忠、颜忠林等领导对检察工作进行了评议,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建议。最后,卢主席作了讲话。

  卢主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创新,务实奋进,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探索了一批新的思路,创立了一批新的品牌,取得了一批为民服务新的成果,成绩可圈可点。在服务大局民生方面,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服务和保护意识,深化“检润民企”品牌建设,发起成立“医药知识产权区域协作检察保护联盟”,有力助推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公平正义感知工程”、“食药安全检察行”等品牌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在聚焦主业主责方面,全市检察机关自觉增强监督主动性,借助大数据,把检察监督的职能向前延伸、向基层拓展,办理了一批社会有影响、群众认可度高的案件,全市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实现了大幅增长;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全市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狠抓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改革任务。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检察应用,借助科技手段不断拓展检察监督覆盖面,在环保、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在从严管好检察队伍方面,全市检察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能力提升这个“关键环节”、执纪问责这个“关键手段”,采取了许多新招、实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树立了检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卢主席对今年以来的全市检察工作充分肯定,对全市检察干警的辛劳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充分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融入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做好矛盾化解,做到案结事了。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要在检察建议的规范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有更踏实的安全感。三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防冤假错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正确看待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以更大力度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入融合,向信息化要检察战斗力。四要切实抓实抓好作风建设,提升检察业务能力。要把业务理论学习当作一项必须落实的政治责任来抓,着力培养全市检察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李军检察长表示,此次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调研检察工作,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强化思想引领,深耕主业主责,向泰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调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