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人才,李军检察长如是说……
2019-03-28 14:36:00  来源:泰州检察

  关于人才,李军检察长如是说:以人才优势引领和推动 全市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相比其他设区市检察院,泰州市院在人才总量、案件体量上不占优势,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努力挖潜增效、提能升级,以人才优势引领和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盘活存量激活队伍

  畅通交流“双通道”

  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同志到基层检察院挂职办案,到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食药监、环保等行政执法机关跟班学习,帮助年轻同志拓宽视野,提升本领。强化队伍经常性分析研判,注重对同一岗位任职年限较长的同志轮岗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做到人尽其才。

  架设成长“轻轨道”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后,研究制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灵活运用好职务职级晋升、检察官入额等手段,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将“三项机制”要求贯穿始终。对于那些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的优秀人才,不拘一格、大胆选用,牢固树立凭实绩选用干部导向。

  开辟人才成长“快车道”

  精心打造青年英才“331”工程,在全市两级检察院挑选30名优秀青年人才,实行重点扶持、跟踪管理、定期考核、优胜劣汰,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出10名左右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检察专门人才和业务专家,进一步缩短人才成长周期,精准快速培养人才。

  集成超越提质增量

  实战化提升业务本领

  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备战最高检、省检察院条线业务竞赛,集中开展岗位练兵、素能比武,全面提升干警适用新法新规、释法说理、办案方法技巧等专业化能力,通过以赛代训,倒逼青年干警提素能增本领。

  个性化提升培训质效

  采取“引起来”与“走出去”的模式,邀请法学专家、律师、省内外优秀检察人才专题授课,组织优秀同志到发达地区先进检察院学习取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稳扎稳打培养工匠,久久为功磨砺大师。

  多元化提升综合素养

  坚持专业化和复合化并重,探索建立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制度,有意识地让青年干警参与重大案件办理、重要文件起草、大型活动组织,定期组织参加控申接访、普法宣传和“大走访大落实”等活动,充分挖掘青年干警潜能,努力做到提笔能写、张嘴能说、遇案能办。

  真心真情惜才励才

  以感情挽留人

  针对外地青年干警较多的现状,及时了解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体现人文关怀,力所能及帮助其解决饮食住宿、两地分居等现实问题,帮助解难题、卸包袱。特别关注近年来年轻转业干部的发展状况,帮他们与“老军转”结成对子,加快融入,安心工作。

  以事业发展人

  与华东政法大学、东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人才专项合作,聘请10名博导、教授与培养对象分别结成对子。针对青年干警积极向上需求,鼓励其参加在职学历和技能资格深造,给予专项图书资料支持,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以先进激励人

  注重挖掘和选树身边的优秀人才典型,以点促线带面激发队伍正能量,近年来两级检察院先后培养出全国全省岗位能手、业务标兵31名,82人受到省级以上荣誉表彰,涌现出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刑事申诉检察业务十佳标兵和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