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官|王霞:执法为民守平安,忠诚担当吐芳华
2021-08-19 18:08: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她是英姿飒爽的“神枪手”,或于成堆的卷宗之中梳理出事实真相,或于三尺公诉席上挥斩法律利剑;她是公正爱民的“拼命三娘”,投身检察事业十六载,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数千件,无一错漏,5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每天早出晚归,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她是当事人心中的“调解能手”,用柔软仁爱之心,真诚质朴之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抚慰弱势群体的受伤心灵……

她就是王霞,靖江市人民检察院生祠检察室主任兼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从检16年,她始终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积极进取,先后荣获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泰州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泰州市侦查监督办案能手、靖江市十佳勤政廉政标兵等荣誉,多次被泰州市检察院、靖江市人民政府嘉奖、记三等功。

用心练就过硬本领

好的承办人是通过办案打磨出来的。作为一名刑检一线的办案老兵,王霞充分发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从书记员到员额检察官,从协助办案到独立承办案件,她边学边干,一点一滴积累经验,一点一滴打磨技巧,十六年的兢兢业业与勤勤恳恳,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勇挑大梁的业务骨干。自2007年独立办案以来,她每年均以百件以上的进度结案,所办案件数量、质量均位居部门前列。

她秉公执法,严审细查,为了厘清证据锁链,一遍遍查阅案卷,一次次引导补充侦查,一次次修改出庭预案,努力将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镌刻于每一起案件中。在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王霞从海量的QQ、支付宝交易记录中敏锐地发现交易记录中暗藏的规律,果断判断行为人还有其他犯罪事实,不能放纵,她详细列明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在补充侦查过程中,她定期与侦查人员沟通,及时关注、掌握证据收集进展状况,共同研讨侦查中遇到的问题,指明下一步侦查方向。最终,该案的被害人从2名增至10名,诈骗总金额从2万余元增至14万余元,两名被告人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提升了一个量刑档次,有效打击了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细心履行检察职责

除了日常办案,王霞还注重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近5年,共监督立案10件,监督撤案14件,追捕7人,追诉1人,纠正违法15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7件,相关监督意见和建议均得到了认可和采纳,其中2起监督案件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面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王霞总是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骨头案”、“钉子案”,先后办理了某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某抢劫汽车案、涉及十余人的“杀猪盘”诈骗案等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在办理某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中,面对百余名犯罪嫌疑人,数千名被害人,数以亿计的资金流水,她放弃春节休假,驻点公安机关,加班加点同步审查案件材料,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取证方向。对明显无法认定或在集团犯罪中层级过低、作用较小或者犯罪数额相对较少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分层处理,集中力量深挖犯罪,精准有力打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后公安机关为80余名犯罪嫌疑人变更了强制措施。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她运用“侦查”思维,探索以事实和人员为主线的图表阅卷法,对案件证据进行全面分析,充分展示行为人在犯罪集团中的地位、作用。对于定案关键证据的审查与发掘更是不遗余力,力求做到极致。面对审查专业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她不盲目采信,多次与技术人员、审计人员沟通,了解后台数据提取经过,数据审计的依据、方法、步骤等,在发现矛盾时,会同相关人员多方、细致排查原因,及时要求重新审计,最终核减诈骗金额将近1000万元。

匠心提供优质产品

多想一点,多走一点,多做一点,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心的她每次都会在办案之余,对案件进行总结反思、提炼升华,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

她积极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在依法追究非法捕捞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注重对受损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的修复和补偿,探索依托专家意见开展小额生态赔偿磋商机制,推动以增殖放流形式修复受损害的渔业资源,相关做法得到江苏省检察院的肯定。在办理民间纠纷引起的轻伤害和过失引发的交通肇事案件,她依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和解+”平台,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成双方刑事和解,有效钝化了社会矛盾。

王霞说:

“有人说我们是天生‘加班狂’,其实,和大家一样,我也珍爱家人,面对儿子渴望陪伴的眼神,我更多的是满心的愧疚,艰难的抉择。然而,当我们接待被害人时面对一个个求助的目光,当我们揭露一个个丑恶和犯罪,当我们想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我们没有理由懒惰懈怠!”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