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英模事迹】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韩琴
2021-09-03 16:2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韩琴同志作为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带着在市院15年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积淀,率领部门全体同志收获了在高新区院工作期间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4个、全国“公益诉讼随时拍”轻应用竞赛优秀奖1个、全区首届骏马奖1次。本人荣获全省优秀法律文书1次、“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荣誉称号1次,“全市公益诉讼办案能手”荣誉称号1次、全市优秀法律文书2次。8月,被评为泰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到高新区院从事公益诉讼、行政、民事和控申工作已经5年了,5年前她从市院中层副职到高新区院任中层正职,面临的是全新的业务、带领的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接手的是核心业务数据全市倒数的现状!

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5年日月如梭,她带着那份执着与坚持、信心与从容,带领5名干警把所承担的公益诉讼、行政、民事和控申四个条线的核心业务,硬是从5年前位列全市倒数第一、多个考核项目数据为零,努力到了2020年年终全省开发区院24项考核数据中18项位列全省前二的成绩,2021年1-8月12项位列全市第一!

她着力社会关注,为民企维权,迎难而上,办成全国典型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一线值守,值守之时仍然坚持办案,力求“抗疫”“办案”两不误。在该院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同步推进抗役和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小专项活动,提前在促进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方面谋划经营线索,拟定好调查重点,以检察办案的加速度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高效率。

由于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行政相对人均在异地,她带领团队克服疫情交通管制、语言沟通不畅、调查地点不熟等各种取证困难,通过线上传输申请材料、调查核实“云”对话,线下实地走访企业经营状况、查看企业订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查清事实、找准法律依据,为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提供了根据。

    由于该案涉及到企业负责人,迅速移除黑名单帮助其恢复自由身才是本案的关键,检察建议制发后,她没有就此止步。次日,她分别和相关业务庭进行了沟通,当日即把当事人的限高令解除,让其迅速“恢复”自由身,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该案也引起了上级院的关注, 2020年4月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性典型案例。

    她着力话题热议,为群众代言,拨云见日,全省上千万养老金回归国有

    坐牢还能领取养老金?这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她在走访时对无意中听到的议论产生了疑惑。

    回办公室后,她随即查阅了相关规定,被采取强制措施和被判刑人员,必须停发养老金。规定查明后,立即组织对2000余起刑事案件中的3000余名涉刑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一周的时间,从3000余名人员中排查出40余名涉嫌违规缴纳或领取养老保险的人员。

为确保证据材料真实、完整,她多次赴相关部门调取涉刑人员在特定时间段的养老保险缴纳及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赴涉刑人员原单位调取工资待遇发放清单,多方数据相互印证。

    事实查清、证据查明,案件办好了,但是这一领域的社会治理问题还在!她梳理了涉刑养老保险的不同人员规定不一致、涉案单位缴纳标准难以把握、职能机关信息获取不及时、办案单位文书送达不及时等系列“疑难杂症”问题,以邀请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对有关涉刑人员的养老保险处置政策达成共识,明晰各自职责,排除整改阻碍,助推涉刑人员养老保险处置问题的彻底整改。同时为打破涉刑人员信息“壁垒”,畅通各环节的衔接机制,构筑起有力的“司法屏障”,该同志及时归纳整理证据材料、总结分析调查结果,主动向泰州市院汇报案件情况。泰州市院在此基础上,召集人社、公安、法院等11家单位共同会商,形成涉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执行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非经营性国有财产安全。

    该专项活动引起了江苏省检察院的关注,在全省部署了该领域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上千万元的被违法发放的国有资产被如数追回。

她着力民生小事,为和谐奋斗,脚沾泥土,促成20年积怨化解

    “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通常只是因为一时置气而采取了暴力行为,主观恶性不大。过多地适用刑罚,不仅不能从根本上保护受害人权益,恢复被损害的家庭关系和社会秩序,反而给原本不和谐的社会关系带来更为严重的损害。”她如斯说,更如此做。

孙军与孙英为左右邻居。两家因祖坟迁移、宅基地等问题发生矛盾20余年。2019年10月14日,孙军与孙英因草垛堆放问题再次发生口角,后相互揪扯倒地,孙军将孙英压倒地上,至孙英右侧四根肋骨骨折。公安机关以孙军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该同志发现涉案当事人身患癌症,70多岁,身体状况较差,家庭贫困;被害人系门口邻居,家境贫困,因案返贫,如果简单提起公诉,矛盾不仅不能解决,还将进一步激化。该案不能一诉了之!但她作出该决定后,发现双方法律意识较差,对刑罚的后果和双方矛盾激化后的后果没有足够的预判。该同志决定走村入户,到涉案两家现场查看宅基地、祖坟等情况,分析矛盾根源,听取双方意见,了解矛盾背后的真实想法,寻找关键人帮助释法说理,与双方当事人反复促膝长谈,讲法理、说情理,最终双方终于同意和解。在她先后7次登门,20余次电话沟通,6次组织双方面对面沟通下,双方20年多年的积怨最终得以化解。

    该案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并被省检察院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她着力中心工作,为环境发声,刨根问底,推动10万吨垃圾有效处置

    高新区党工委交办一件线索,辖区内某征而未用的闲置地块发生偷倒垃圾问题,要求检察机关及时介入,迅速查清违法行为人,推动问题迅速处置。她第一时间现场勘查,该处堆放的垃圾占地面积约360㎡,重量达10余吨,垃圾的主要类型为装饰装潢垃圾、生活杂物以及汽车淘汰更换的滤芯、轮胎等。但是由于垃圾种类混杂,导致该地块垃圾清运工作滞后,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而且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

对于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混杂由谁管辖,按照什么流程处置,不同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规定有其各自的理解,造成问题“僵局”。她厘清部门职责和不同类别垃圾的处置流程后,向属地街道和国土部门核实案涉地块现有权属主体;向公安机关调取周边监控录像,锁定违法倾倒责任人;组织开展现场勘验,查明垃圾的种类和数量。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从事生态环境、市容卫生相关工作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当地群众等3人担任听证员,推动争议问题解决,并形成通过修建围挡、安排专人巡查等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有效恢复群众宜居环境。

占地360平方米“无人管辖”的10余吨垃圾,在她的牵头努力下,终于在十天之内得到了彻底解决,相关违法行为人被依法作出处罚,周边居民的良好居住环境得到恢复。该案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她着力民生民情,为“舌尖安全”构筑屏障,尽职尽力,办成全国精品案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围绕群众对“舌尖”安全的美好向往,她组织开展了食品领域涉禁止令服刑人员专项检察活动。服刑人员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而被刑事处罚后,为逃避打击,再从事食品经营的手段往往更为隐蔽,检察机关自行调查获取证据一直是该项工作的盲区。她为打开工作突破口,对辖区内判处禁止令的20多名服刑人员逐一开展走访排查,通过排查发现杨某存在继续从事牛肉经营的重大嫌疑。因为销售牛肉往往夜间屠宰,凌晨运输、销售,给取证带来很大不便。她带领部门干警凌晨2点到菜场蹲点调查,直到6点左右天蒙亮离开。经过连续一周不间断蹲点,搜集固定齐全杨某继续经营的证据材料。随即,她即将杨某带回检察机关调查谈话。在“铁证”面前,杨某如实交代全部犯罪事实。经过细致的调查、口供的突破、原案的审查,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收监执行检察意见书》,建议其提请法院对罪犯杨某撤销缓刑,予以收监执行。该案办结后,她延伸工作链条,联合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部门,组织对辖区内所有食品领域服刑人员开展了集中训诫谈话,以杨某的案例警示教育,以法律的禁止性规定重申纪律。

    2019年3月,该案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收监执行“精品案件”。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