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泰州暨泰兴市2018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18-12-28 09:07:00  来源:泰州检察

  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检察联络,进一步宣传通报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12月26日下午,泰州、泰兴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泰兴市检察院召开。

  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之本,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市人大常委会内司(法制)工委主任,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吴友林,市政协社会法制(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吴晓东等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华为民参加座谈。泰兴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吴永祥、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之本主持。

  此次会议共五项议程。

  一是播放泰州市检察院2018年检察工作专题片“新时代的检察新答卷”和泰兴市检察院专题片“让事实孤儿‘童’享幸福”。

  二是华为民专委通报2018年泰州市检察工作情况。

  华为民专委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今年以来泰州检察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大局,适应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二是聚焦民生检察实践,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三是深耕法律监督主业,适应全面均衡充分履职新要求。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适应转型发展新内涵。

  五是聚力夯实基础工作,适应全面从严治检新形势。

  三是吴文彬检察长通报2018年泰兴市检察工作情况。

  吴文彬检察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通报: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更加有力。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精准。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更加深化。

  四是接受外部监督更加主动。

  五是队伍整体素能更加提高。

  四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检察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刘建

  一年一度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很荣幸。两级检察院工作,呈现了新亮点。

  他建议:一是进一步运用好检察机关部分职务犯罪侦查权。二是进一步强化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三是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

  市政协社会法制(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吴晓东

  每年参加都有新的感受,每年都有新的亮点,尤其“事实孤儿”。

  建议:进一步增强诉讼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宣传。

  泰州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叶章华

  作为人民监督员参加通报会很荣幸,检察院转型非常好,不断丰富新内涵,回应新期待。

  建议:一是遵守宪法,当好法治的忠诚卫士。二是当好司法改革的实践者、推进者。三是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

  吴友林主任

  泰兴检察院在吴文彬检察长的带领下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工作目标定位高。二是服务大局力度大。三是改革创新举措多。四是队伍建设作风实。

  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扩大社会认知。

  泰州人大代表张育新

  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检察工作在转型上取得了很大成效。特别是公平正义感知工程,契合时代的要求。

  建议:2019年加强检察群众工作。

  省人大代表马红兰

  两级检察院成绩可圈可点,特别是创新工作,“公益邮路”、“事实孤儿”,拿得出打得响。

  建议:一是加大两个宣传。加大对行政机关的法治宣传力度,加大对乡村的法治宣传力度。二是加大两个监督。加大对环境污染案件的监督追责力度,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

  省人大代表贾娟

  建议:加大对网络诈骗、校园贷犯罪的查处力度。

  泰州人大代表戴文华

  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局的工作衔接,进一步打造好“事实孤儿”关护工程。

  泰兴人大代表马凤里

  建议:深入基层和农村,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环保检察监督。

  泰兴人大代表丁志君

  我本人是一名律师,对检察院工作很了解。检察院的工作精彩纷呈,“事实孤儿”在全国都有影响。

  建议:一是起诉环节加大对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力度。二是建议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

  泰兴政协委员陈素清

  建议将“事实孤儿”关护工程做大做强、做细做实,加大对这些孩子的心理疏导和跟踪帮教。

  泰兴市检察院民主监督员巫秀梅

  希望检察院深入基层开展宣传。

  泰兴市检察院特约工作人员凌霞

  我对两级检察院“食药安全检察行”、“检润民企”两方面的工作感受很深。“事实孤儿”的关爱工程很好。

  两个建议:一是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二是加强法治宣传。

  五是华为民专委讲话。

  华为民专委在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后,将2018年泰州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情况作了补充通报。

  华为民专委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两级检察机关工作通报会。会后我们将细致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并及时反馈。

  田主任表示:

  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于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更好地推动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泰州两级检察院专题召开检察工作通报会,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

  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发展,积极履职,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架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代表、委员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检察工作的跨越发展鼓与呼!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