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垃圾山臭气熏天!公益诉讼解开管辖“死结”两天全清完
2019-05-31 17:37:00  来源:市检察院

  小区“冒出”垃圾山,臭气熏天谁来管?因为垃圾种类混杂,两个部门以不在管辖范围为由互相推诿,直到检察院介入,垃圾才被清理掉。5月29日,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在事发地,联合城管、环保等部门,以案释法,警醒大家必须依规处理各类垃圾。

  “一夜之间,家门口多了一座垃圾山,请检察官帮帮我们。”4月15日,高新区检察院接到于家村村民的举报。检察官当天进行实地勘查发现,几幢居民楼中间的空地上,堆满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

  图片来源网络,图文无关

  检察官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这些垃圾来自于附近的一家汽车4S店

  。2018年12月,该店与一家垃圾处理公司的合同到期,之后一直没找到下家,各类垃圾便积压下来。今年4月,一个叫王戈的垃圾处理个体户找上门来。原本每吨1.5万元的垃圾处理费,他只收8600元。但王戈根本就没有垃圾处理相关资质,收了钱后,他在4月13日深夜把垃圾装上卡车,趁着于家村村民已经休息,直接把垃圾倒在小区空地上。初步测算,他倾倒的垃圾有10余吨。

  查明情况后,检察官当天与城管部门对接,建议其尽快处理垃圾。城管人员勘查现场后认为,大部分垃圾是4S店保养维修车辆产生的工业垃圾和危废垃圾,根据相关规定建议由环保部门处理。随后,检察官联系了环保部门,但环保部门认为,空地上混杂着生活垃圾,而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危险废物和工业生产垃圾,应该由城管部门先进行分拣。由于垃圾种类过于复杂,造成了管辖权的争议,竟导致垃圾清理工作陷入僵局。

  4月18日,高新区检察院召开协调会,邀请区委政法委和城管、环保部门参加。会上,检察官就争议问题一一进行法律解读,对于城管认为的工业垃圾不在自身管辖范围的问题,检察官援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敦促其首先承担起维护市容市貌的责任,对垃圾进行分类,将其中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对相关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对于环保部门认为的垃圾堆含杂多类垃圾难以界定管辖范围的问题,检察官援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要求其对分拣后的垃圾进行鉴定,对属于工业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及时进行处置。释法说理化解管辖僵局后,检察官当场送达检察建议,有关单位当场认领清理任务,并对清理时间作出承诺。

  4月25日,城管部门对垃圾堆进行分拣并清理了生活垃圾。5月5日,环保部门将剩余的工业垃圾和危险废物清理完毕,小区又恢复了干净整洁。

  

  来源:检察日报

  文字:卢志坚葛东升谢冬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