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打实在行动--公益诉讼“回头看”
2019-06-25 18:23:00  来源: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自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至今已近两个年头,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此泰州市检察机关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

  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集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和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紧盯质量和效果问题,深入查摆。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自行评查、逐案回访,基层院之间交叉互查,市院带队重点回访、集中评查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 逐案填写检察建议内容、回复整改情况、回访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信息,重点关注行政机关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反弹回潮、是否有提起公益诉讼的必要等突出问题。

  交叉评查:组织对诉前检察建议开展评查,针对质量不高、规范不足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收集整理一批程序规范、法律适用精准、监督效果好的诉前检察建议范本。

  实地回访:采取询问行政执法机关、查阅相关资料、回访周边群众、实地查看效果等方式,跟踪监督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

  督促履行:针对此次排查出来的整改缓慢、反弹回潮等情况,加强跟踪监督。例如海陵区检察院针对美团、饿了吗等网络餐饮平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书发出后,海陵区院持续跟进,在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积极参与了针对网络平台的负责人以及各社区的负责人的网络约谈,促使企业严格履行公示餐饮服务信息。

  接受检阅:2019年6月4日最高检第一部、第八部,中央生态环境部和省检察院相关领导对我市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促履职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对泰州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泰州检察机关注重用足用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程序,真正以推动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8年泰州检察机关共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49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49件,其中未整改2件、反弹回潮2件、正在持续整改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环境资源1件,国有财产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3件(环境资源9件,食品药品14件)。

  公益诉讼“回头看”,我们是认真的!泰州检察机关为了让检察建议“掷地有声”,今后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办案质量,跟踪监督成效,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编辑:泰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