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夏定足:抓党建带队建 抓创新谋发展
2018-07-02 10:31:00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是市院警务处党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6人,全市警务条线现有党员35人。近年来,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创新谋发展。去年,司法警察工作名列全省条线第一;今年,一项创新机制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三份工作规范被省院总队在全省转发推广,全市司法警察队伍建设逐步走向正规。结合近两年党务工作实践,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坚持抓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司法警察作为人民警察警种之一,担负着“强制执行、安全保护、辅助办案、办案场所管理”等四项职能,是检察机关唯一的一支武装力量。自侦部门转隶后,针对部分党员干警思想不稳定,工作干劲不足、自我边缘化等问题,坚持“三会一课”,统一思想,激发斗志。一月份,在全市司法警察党员队伍中,组织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专题党课,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对标找差活动,推动司法警察思想大解放,激发创先争优精气神,提出了“跳出泰州看泰州,走出江苏有泰州,一切从零开始,走精兵强警之路,实现司法警察工作持续先进”新目标。6月中旬,组织全体司法警察党员、干警重温入警宣誓活动,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荣誉意识,激发每名同志保持砥砺前行、攻坚勇气和锐气,迸发跨越赶超、勇争一流的激情和活力。

   二、坚持建流动支部,在重担上党员冲在前。“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奠定了我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成为我军成为克敌制胜、永葆本色的传家宝。我在部队工作多年,深知支部建在连上的重大意义,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支部战斗堡垒、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彰显无异。在法警支队工作这几年,只要有监视居住、远程押解、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警务保障时,抽调最多的是党员、牵头打攻坚战的还是党员。去年四至十月份,两级院连续协助执行14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任务,有时一周内同时有3至4个监居对象在“锦园”办案点。为安全完成警务保障任务,全市统一,集团作战,根据人员杂、隐患多、任务重等实际,建立警务保障临时党支部,明确每个战斗小组就是一个党小组,提出每名党员要做一面标杆。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天召开一次安全形势碰头会,每周组织一次临时支部学习活动,将党的建设贯穿整个任务始终。当别人进入梦乡时,我们正准备上岗;当别人休闲娱乐时,我们正在连续作战。党员的先锋作用体现在哪里,我想,无需讲太多大话、套话,就看你在重大任务面前、关键时刻,能否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三、坚持抓从严治党,在作风上展示正能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我想,在任何时候支部功能都不能弱化、虚化和边缘化。作为支部书记、条线负责人,既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更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既要抓本级党员管理,也要抓条线党员管理。通过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让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近三年来,我市发生了两起司法警察违法违纪问题,给全市检察工作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司法警察威武、刚毅的形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面对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我们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帮助把脉会诊,排查隐患,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在两级院全体司法警察党员、干警队伍中,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党风廉政专项教育活动”,利用“三色预警系统”,对2名有违规违纪苗头的党员亮出提醒“黄牌”。结合“一季度综合廉情形势分析建议书”,对3名廉政风险排查不认真、不具体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请分管领导参加专项教育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市共有6名司法警察对照检查没有过关,责令回炉重新排查。利用“司法警务综合管理系统”可视化的优势,每日对两级院法警履职情况、作风纪律、规范保障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察,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两级院开展“泰规范”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将党员、干警的规范履职融入每一项日常警务保障活动。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