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钱婧:坚定信念 执着追求
2018-07-02 10:36:00  来源:

   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公诉处的检察官助理,也是检察院诸多年轻党员中的一员,很荣幸有此机会在“七一表彰会”上进行发言。

  今天有一个关键词叫做“党员”,而我的发言是围绕一个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三句话展开的。这位老党员是靖江生祠镇东进村的村支书张金荣同志,40多岁时他放弃自己经营还不错的小企业带着2万元到了东进村当了村书记,10多年间村里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拥有2000多万的固定资产,而他的年收入不过3万多。我既敬佩他取得的成绩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也好奇他坚守的力量源于何处,于是就问了他,他回答我三句话,第一句“把单位当成家”,第二句“工作要出成果”,第三句“一心为公,不谋私利”。而这三句话我认为就是新时代年轻党员如何做、如何发挥作用的最佳答案。

  首先是“把单位当成家”,这几天有一首歌在泰州检察人的微信圈火了起来,歌名就叫做《凤凰东路71号》,在这首歌的引语中有这样的几句话“青葱年华时,我来到这里,凤凰东路71号,这个承载岁月变迁的地方,这是我的第二个家”,看到这几句话时,我不禁想到了我们的老检察人、老党员们,说到与检察院的情感,年轻的我们比不上,说到对检察事业的贡献,年轻的我们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检察院是我们共同的家,无论年长或者年幼,我们对它的爱是一样的。因为把它当成了家,所以我们会很骄傲的跟别人介绍说,看,那栋楼那是我单位;因为把它当成家,所以年轻的我们虽然自己吐槽千百遍,就是不许别人说它一句不好;因为把它当成家,所以年轻的我们绝不让自己给单位抹黑,用我们处柏坚同志话说就是,我们处三名在“公务员成长计划”培训的同志均拿到过“优秀学员”,在和其他单位公务员的竞争中,我们没给单位丢脸。因为我们把单位当成家,所以我们愿意像老检察人、老党员一样,为了它,敬业奉献。

  其次是“工作要出成果”,在我看来离开岗位职责谈党员发挥作用是空谈,立足岗位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结合我们自己的岗位,这句话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培养专业素养,二是做好每一件事情。司法改革之后,对于专业能力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作为检察官助理如何适用改革的要求,做好辅助办案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而破题的唯一途径只有学办案、学业务、变专业。最近在我们公诉有一个活动很是流行,叫“读书打卡”,几个人组一个群,每天互相监督看一本书的30页,看完打卡。除了即将参加省里竞赛的选手,其他人可以自愿报名,自行组团,于是我们每天见面第一句就是“你看到哪儿啦”,其实学习只是培养专业素养的一小部分,这里举例子就是想向大家说我们年轻党员、年轻检察人一直在努力,努力让自己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更适应自己的岗位。当然我们的岗位职责不仅仅有业务上的,还有其他事务。比如说我有一项非常重要工作就是支部的党务工作,从开始只是抄抄笔记,到如今成了我们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有一次我和我们家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也就是我爸交流,我说就是因为你让我入党,结果我多了一项工作,结果我家的老党务工作者很是严肃地的把我给批评了一顿,他说我工作30多年了,支部的笔记到现在我都亲自记,你知道为什么吗?他说作为党员,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就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态度,党员做党务工作本就是份内的事情,把份内的事情做好就是一个人责任心的体现,如果把大家都能做、都在做的事情做的得到别人的认可才说明你这个党员“合格”了。我突然意识到党员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好每一件事情,就是最实际、最务实的发挥作用。之后我开始买我喜欢的钢笔来抄笔记、为支部的台账设计封面,每隔一个月就将支部的台账整理好,从一个夹子能夹的住,到装满一个资料盒,再到如今半年一个盒子就满了。

  最后一点就是“一心为公,不谋私利”,这一点除了字面上的意思,还有一层意思是“不忘初心”,张书记在接过村书记这个担子的时候就跟自己定了这一条规矩,十几年一直还在坚守。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怎么能没有理想信念呢?我们每一名年轻的检察人都会怀揣着一些情怀、一些梦想而来,每一名年轻的党员都会有带着一颗“初心”前行,但情怀、梦想、初心是什么,在没有走到工作岗位上时,它还只是个大概,岗位就是理想信念的着陆点,曾经它们只是一颗种子,而岗位是土壤,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进入检察院之后,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群让我很敬佩的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公诉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公正、善良、温度和风度,于是我拥有了一个很酷的理想,叫做“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我相信检察院很多年轻的党员、年轻的检察人和我拥有一样的理想,甚至这是他们的信仰,为此我们逐梦前行,砥砺奋进!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