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燕赵之瞳
2018-07-02 11: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座有水的城市是有福气的,尤其是对于中国北方的城市来说——譬如衡水。一个湖的名字,直截了当地被用来为一座城命名。

  如果从高空俯视,把燕赵之地视为一个整体,那么衡水湖就像她的眼睛,明眸善睐,有着汪汪的水波和闪亮的瞳孔。

  有了这双眼睛,燕赵就灵动活泛了起来。衡水湖带来的,不仅是数百平方公里的浩荡水面,还有湿地、沼泽、滩涂、森林,这样完备的生态系统,为衡水、河北乃至华北贡献着不绝的清风润气。虽然水量丰沛,但衡水湖极少任性,它分为东西两湖,东湖为蓄水区,西湖为泄洪区。一蓄一泄,让衡水湖温顺乖巧,专心致志地润泽苍生。

  因此,衡水湖的周边,自古易居宜居。城镇乡郭如泛起的涟漪一般,围绕它一层又一层地荡漾开去。从大禹时代开始,这里已经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道是“禹分九州、冀州为首”。而这冀州,如今迭名为衡水市下辖的一个区,被这片大湖安静地环抱在怀里。

  冀州城里的人,从不羡慕江南。江南有的水袖烟波、稻香鱼肥、名士雅客,这里都有。甚至连江南独有的湿热桑拿天,在衡水湖畔也是每逢仲夏必如约而至。所以难怪同行的浙江笔友会说:在华北,遇见江南。

  冀州城里的人,已经把每天遇见大湖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天未亮时分,一队队骑自行车的人们和一簇簇跑步的人们,既交叉又有序,沿着衡水湖或快或慢地行进着,成为重复上演的清晨序曲。薄暮之前,在衡水湖的一些支流沟汊边,装备专业的“钓客”们凝成一粒粒墨点。日常里,还有拍婚纱的人,有心事的人,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大湖的角落。

  对于外地人来说,要想领略衡水之美,还得坐舟畅游。舟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快,十来个人,悠悠地行,风略带着水腥味轻拂过来,水波调皮地扑打着船板,像鼓掌的声音。湖面虽浩荡,但并不空旷,行不了多远,总能看到被绿草、芦苇覆盖的水汀,还有大小不一的湿地、滩涂点缀湖间。

  湖面上也不寂静。舟行之处,鱼儿弹出水面,鸟儿旋在空中。尤其是衡水湖的鸟儿,一点儿也不怕人,甚至还会主动接近人。鸟儿有大有小,大的是白枕鹤、灰鹤,它们常常从湿地里飞出,鸣声深沉,在舟的前上方盘旋俯瞰一会儿后潇洒离去;小的多是各种不知名的雀类,绕着小舟叽喳交谈,胆大的还会在船边驻足,对人们的围观和相机的聚焦漠不关心。最调皮的应该是水鸭了,它们总是保持着跟船差不多的距离,时而将头露出水面,时而沉下,炫技速度之快,惹得船上的摄影师们手忙脚乱。

  同舟的衡水同仁说,如果我们去湖中的小森林里,那里的野兔、松鼠才更不怕人呢,你得给它们让道。如此说来,衡水湖,其实首先属于这些动物——310种鸟类、34种鱼类、20种哺乳类、22种爬行类和416种昆虫。而小鸟小兽对人们的无惧,正因为是人们对于衡水湖的敬畏。

  值得庆幸的是,衡水湖这些年来并未遭到较大的污染和破坏。无论是产业发展、旅游拓兴、房产开发,都以呵护她为前提。舟行湖中,我们看到风景更秀美奇特的核心区域禁止进入,而在湖畔,房地产、大型工厂的身影远远退后。急速推进的现代文明和一处古老的湖泊,得以和平共存,甚至相得益彰。

  这样的湖泊,不仅中国想看,世界也想看。从2012年开始,每年9月,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如约开跑。那些肤色各异、矫健如鹿的跃动身影,牵引着摄像机,将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京南第一湖的景象,以充满诗意的方式放映给全世界——大美衡水,从历史走来,被现实关照,像眼睛和瞳孔一样备受珍爱,在这愈发清澈的燕赵之瞳里,鱼的跳、鸟的跃、人的笑清晰可见。

  (杨占厂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