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荷六月古冀州
2018-07-02 11: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冀水六月,风荷飘香,文学检察,九州聚衡!

  2018年6月22日,第十九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召开,为六月的冀州古城增添了亮丽的色彩,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文学名家带着美好的诗意与远方风情相聚在初夏的衡水湖畔。检察文学年盛会,铁笔正义书检情!

  这些未曾谋面的文朋诗友在这里相聚,感受着冀州的徐风古韵和民俗风情。从黑龙江到云南,从海滨城市到边疆小城,为了新时代检察文学的梦想,带着满满的检察文学情怀,万里同心会,相见成故人。

  嘉宾的真知灼见,文友的倾心交流,采风的丰富多彩……都为笔会注入了鲜活的文学元素!

  冀州城北就是国家级湿地衡水湖,城湖相连,小城倒映湖水中,景色优美迷人。大家泛舟湖上,即兴作诗,不论来自江南还是塞北,都为特有的平原湿地美景所感染。芦苇丛中,不时有鸟儿飞出,这里栖息着几百种珍稀鸟类,摄影爱好者们举起相机,努力捕捉精彩瞬间,那些鸟儿美姿千种,独有魅力。刚刚绽放的荷花风逸摇曳,铅华卓越;错落小荷才露尖尖角,竞相招展,其间不时有蛙鹳对鸣,荷香随风吹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城风景半城湖。

  文学是直抵人内心的艺术表现形式,文学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们,她像一颗光芒四射的明珠,发出的万缕光芒将我们的内心映照得更加美好。

  我们用文学精神提振工作能动性,用文学思想化导人心,用文学魅力展现风采!

  冀州古称“信都郡”,是古代大冀州的首府,东汉光武帝刘秀“马带坚冰夜渡河”,自冀州开始中兴帝业。这里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幼而读书”的传统。《隋史》称冀州“好儒学”。“旧志”称冀州居民“勤耕读”“稼穑无遗力,子女皆送之师,读书修业,不限贫富”。“头悬梁、自勤苦”的汉代大儒孙敬就是信都人。今天的我们,感受着先贤们的文学滋养,与时代同呼吸,与全国的检察文学名家交流互动,抒写检察新故事。

  回味笔会,余味悠长,期待再聚首,续谱华章!

  (刘伟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