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衡水六月
2018-07-02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周前已做好准备,赴约衡水,享受十里荷花的视觉盛宴。

  飘扬着五星红旗的白色船只划开碧波,在一个个长满青青芦苇的湖心小岛间穿行。野鸭在波中荡漾,鹭鸶在空中翱翔,各种鸟鸣在耳畔啁啾,伴着我们一声声赞叹、惊呼,奏响衡水之行最美的乐章。

  衡水六月,荷花清韵未展,翰墨处处飘香。

  这里有闻名遐迩的侯店毛笔。最初据说由秦朝大将蒙恬所发明,后经侯店人发扬光大,唐代以后誉满天下,被奉为御用之笔。据说侯店毛笔笔长杆硬,刚柔并济,含墨饱满而不滴,行笔流畅而不滞,既是书法佳品,又是艺术珍品。虽未亲睹,仍心向往之。

  这里有精妙绝伦的鼻烟壶内画艺术。我们看到了冀派内画开山鼻祖王习三大师的无数件精品,全是凭着精湛的手绘艺术和敏锐的艺术感觉,以细小的特制勾笔在鼻烟壶内反向绘制。其中一个掌心大小的水晶鼻烟壶上,竟然画了一百只老虎!当然,我们肉眼只能看到影影绰绰的棕色斑纹。

  这里有早已列入国家非遗名录的武强年画。威武的门神,吉祥的娃娃,欢跳的莲鱼……不时勾起美好的童年回忆。其中一幅“六子争头”,初看是三个穿蓝花兜兜的胖娃娃背靠背坐在圆形的红毯子上,细看又是三个穿绿兜兜的胖娃娃肚挨肚趴在那里,原来是六个娃娃三个脑袋!哈哈,真是神奇。

  这里有博大精深的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其中珍藏着18.6万余枚清代《四库全书》的木活字;有黄荃《雪江双鹦五卯图》、易元吉《子母猴图》、陈容《云龙图》等数件宋元珍品;有160余件宋元以来的燕赵名家精品力作;有张大千、李可染、齐白石等百年中国画坛领军人物的传世之作。

  衡水六月,就这样留在我的记忆里。以至于当我次日走进碧水环绕的国家大剧院,欣赏殷承宗先生的钢琴演奏会时,脑海中仍然交叠闪现着衡水湖的碧波,闪现衡水的文脉……

  (安安 作者单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