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洁:愿人生如夏花般绚烂
2018-07-02 10:32: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陈洁,是兴化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的检察官助理。在即将迎来伟大母亲——中国共产党九十七岁的生日之际,我作为普通的检察一员受到表彰,这既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党组织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无比关爱。我2011年大学三年级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9月进入兴化检察院工作。从检4年多,我始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努力让自己从一名职场新人转变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下面,我将近几年的工作和思想,向大家作个简要汇报:

  一、 培育党性信念之“种”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春天最难过的是没有收获的耕耘,而人生最难过的则是失去信念的寂寞。”习总书记也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这两句话,我始终有着自己的理解:只有不断汲取作为优秀党员的信念之种,才能在思想上指导自己的工作,丰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中,我能够用优秀党员的标准,衡量、约束自我,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参加支部会议、“党员固定日”学习,坚持对标找差;在大走访活动中,我始终坚持“沉下去、耐心听、认真记、如实报”工作原则,在工作中注意党员形象,将“党性”信念之种以正能量方式回应群众关切。

   二、浇灌党性信念之“花” 

  进入检察院后,我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刚开始的近三年,我担任公诉局内勤、书记员,工作中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对工作勤勉、对党性敬畏”的原则,共收发案件1433件,统计起诉、判决、出庭等各类信息4392条;核查新增报表1433份,协助承办人做好1367份案卡的系统填入工作;完成各层级汇报材料超过250篇; 整理的2015年公诉规范司法台账工作得到分管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另外,我还积极做好检察官的助手,配合办理刑事案件160件189人,讯问逾百次、归档案件200余册。

  担任检察官助理后,我协助员额检察官承办各类刑事案件198件220人,纠正违法1件。今年我被安排在公共安全犯罪办案组,该类案件主要是交通肇事类案件,受案数量大、办案周期短、开庭数量多、周转频率快。为更好适应分组方式,我克服丈夫常年在外,孩子幼小等家庭困难,缩短到部队的探亲假期,积极主动加班,同时对类案经常性总结,摸索出“类案集中办理”的工作方法,有效将办案周期缩短至10内。我坚信,只有以对工作勤奋、对党性敬畏的态度认真浇灌,最终会让我看到成功的彼岸花。

  三、珍惜党性收获之“果” 

  除了加强办案能力外,我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勤于协作和调研,在不断付出之余,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三年来,我发表省级调研3篇、省级宣传20余篇;市级调研6篇,市级宣传12篇。撰写的《高速上开斗气车 一人被碾身亡》在《现代快报》头版头条刊发,《党组织成了我的“红娘”》、《三封家书》、《情敌之死》被《清风苑》邀稿刊发,《小时候的美食》被江苏省检察官文联采用。2013年、2015年、2016年,我先后8次参加兴化、泰州的演讲、知识问答竞赛,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2017年、2018年分别被兴化市总工会、兴化市妇联表彰为“先进个人”、“最美军嫂”,多次被院里评为“月度之星”,并获得泰州市检察院、兴化市人民政府嘉奖。

   四、坚守党性纪律之“根” 

  当今社会,诱惑无处不在,法律工作者更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法律人,我认为应当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认真、细致、勤勉,才能不忘初心。每逢毕业季,我的耳畔就会响起大学毕业之际,老师赠别那句“千万不要做随风飘摇的海草,要用最英雄的心,做最勇敢的事,终会收获美好的明天。”现在的我,也时刻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敬畏法纪党规、热爱检察工作、珍惜幸福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和荣誉只能证明昨天,我不会把“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看作是终点,而是把它看成是新的要求、新的动力,以主人翁的心态对待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证明自己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作出我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