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好故事】嫌疑人突然解聘律师,有什么隐情吗?
2017-12-12 09:19:00  来源:正义网

   “杨晴为何突然解聘律师?这里面有什么隐情呢?”在提审回来的路上,这个疑惑始终萦绕在湖南省岳阳市检察院公诉二科检察官李壮的脑海中。

    贩毒案告破,嫌疑人落网 

  2015年10月,一起使用快递包裹运毒、贩毒的案件告破。毒贩任华明(已判刑)是下岗职工,他与妻子杨晴均为吸毒严重成瘾人员。一次偶然机会,任华明得知前同事任丹在云南省蒙自市打工。为了获取吸毒毒资,任华明与任丹取得联系,最终约定共同贩卖毒品。

  2015年10月16日,任华明刚刚收到任丹快递来的毒品包裹,便被已经掌握线索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随后,民警在其住处查获毒品若干,并抓获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杨晴。17日,民警在蒙自市某宾馆内将任丹抓获。

  2016年2月19日,任华明、任丹因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杨晴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均被移送至岳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民警只从杨晴包中搜到了10余克毒品。杨晴本人也表示对于丈夫贩毒的事毫不知情。同一个案子,三个犯罪嫌疑人,罪行较轻的杨晴却在被捕后立即聘请了律师……”仔细审阅了案卷后,承办检察官李壮敏感地发现了不对劲儿,“到底是杨晴的法律意识比较强?还是隐藏了秘密?”

   涉毒嫌疑人为何突然解聘律师? 

  “检察官,我这样的情况大概判几年啊?”初次提审时,杨晴对李壮的问话多是避而不答或矢口否认,只是反复询问自己的刑期。从杨晴闪躲的眼神中,李壮捕捉到了些许的心虚。

  2016年3月16日,岳阳市检察院对任华明、任丹以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由于公安机关没有补到其他实质性证据,该院对杨晴以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就在3月20日这天,案件的突破口出现了。

  在一次提审回来的时候,李壮照常与杨晴的律师取得联系,却得知律师已被杨晴解聘。

  这样奇怪的举动让李壮无法理解,他再次审慎分析案件后,结合杨晴也是吸毒严重成瘾人员这一事实,做出了一个推测:“杨晴不仅对丈夫任华明的罪行知情,自己可能也是以贩养吸的瘾君子。被捕后,她对自己的贩毒的罪行感到害怕,同时也因为公安没有搜查到实质的证据而侥幸,于是聘请了律师进行辩护,以期减少刑罚。但是从律师那里得知自己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有可能判刑三年以下,并适用缓刑后,放心了的杨晴解聘了律师。”

  于是,李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查看其他的贩毒案件,寻找杨晴曾经参与贩毒的蛛丝马迹。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4月初,公安机关终于在另一起毒品犯罪案件里发现了杨晴的身影。但当时也是由于证据不足,无法定罪,杨晴只是作为证人指证了贩毒的卖家。

  针对这条线索,李壮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充侦查,并对杨晴和相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反复问话和交叉讯问。通过对案件层层审查分析,形成了杨晴曾经贩卖毒品的人证、物证、电子证据、言词证据等大量客观证据形成的证据链,并对杨晴的贩卖1300余克毒品的漏罪进行了补充起诉。在铁证面前,一直拒不认罪的杨晴在庭审上低下了头。

  2016年9月22日,岳阳中级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杨晴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今年3月6日,湖南省高级法院对该判决予以核准。

  “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假象,只有擦亮双眼,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能拨开迷雾,找出真相。”李壮说。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