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读朱光潜《厚积落叶听雨声》有感
2018-04-23 09:34:00  来源: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这是朱光潜《厚积落叶听雨声》一书中,《悼孟刚》中最耀眼的一句。个人觉得,也是全书中精华所在。朱光潜指出,“假如孟刚也以出世的精神才做入世的事业,他应当能打破几重使他痛苦而将来又要使他人苦痛的孽障。”

  红尘滚滚,世纪更迭!在现世的生活中,一般人往往会被利害系住,而欺诈、凌虐、劫夺种种罪孽往往因此而生。”古今中外,凡人之所以凡而感到烦,缘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求眼前的利害得失,难以有真正的成就,殊不知,伟大的事业都出于宏远的眼光和豁达的胸襟”,以出世的精神才做入世的事业! 

  这个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风雨交加,出行计划取消。于是,泡一杯茶,书桌上坐个大半天,听雨打落叶发出的“沙、沙、沙”声音,手里捧着朱光潜这本《厚积落叶听雨声》,此时阅读此书是合适不过的了,一气看过美学大师朱光潜经典作品全彩精编31篇代表作品,其中收录自《谈美》《谈修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家喻户晓的篇目,也收录了《生命》《慈慧殿三号》《后门大街》等经典散文佳作。这本书图文并茂,伴随充满哲理的文字是配发的精美图文,全彩装帧。收录60幅东西方艺术名作,解读大师毕生思想精华。通篇闪耀着文字与生活的美意 。 

  美无处不在,但是有没有产生美感、如何审美?不同的人感觉千差万别。尤其是现实生活节奏太快,周边的环境太过喧嚣,我们常常迷失在纷繁复杂的琐事中。有时是我们太过计较,太急功近利。有时也可能是运势确实不济。归根到底都是我们心灵负重太多,从而迷失在世俗的纷扰中。普遍缺乏的是一种处世的练达与平和。 

  朱光潜大师有这样一则轶事:学生到他家中,看到满庭院的落叶想要帮忙打扫,朱先生拒绝了,解释道:“我等了好久才存了这么多层落叶,晚上在书房看书,可以听见雨落下来、风卷起来的声音。” 

  说得太好了! 

  要欣赏美,首先要处理好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的,个人与生命的问题。《厚积落叶听雨声》第一部分,以《生命》等四篇文章阐述这个问题。其次要懂得欣赏美,《厚积落叶听雨声》第二部分,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等六篇文章阐述这个问题,指出“心灵越空灵,你就越不觉得物界喧嚣”,否则,就身在宝山不知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者没有空洞说教,以《无言之美》《看戏与演戏》等文章组合成第三部分,教会读者从生活点滴感受美。并且,在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中,毫不留情地以《文学与人生》等五篇文章以及《谈人生与我》,等五篇文章,批评当时文坛以及美育一些陋习。告诫人们不能总是想到入世,也要以出世的心态做潜迹。 

  最后的《谈冷静》、《谈价值教育》等五篇文章,是本书的高潮所在——如何入世,阐述出世和入世如何结合起来。浓墨重彩谈了如何在内心冷静的前提下,走“抵抗力最大的路”,努力保持自身的进取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造福人类社会。 

  本书虽然处处从美学入手,但篇篇都不局限于美学。说是在欣赏美学,却又时时刻刻在畅谈人生哲学。如《我在〈春天〉里所见到的》赏析名画《春天》,在结尾处写道:“我对于这一幅画所特别爱好的是那一幅内热而外冷,内狂放而外收敛的风味。在生气蓬勃的春天,在欢欣鼓舞的随着生命的狂澜动荡中,仍能保持几分沉思默玩的冷静,在人生,在艺术,都是一个极大的成就。”以美学为主,却没有学术著作的晦涩难懂,语言通俗易懂,能够做到雅俗共赏。本书基于严谨的学术态度,采用了通俗易懂的叙述,文字行云流水,朴实无华。这些文章更是体现了他的人生境界,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美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有关这个心态,你会觉得,生活中处处充满美。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种美! 

  在奋斗中创造美、体会美,欣赏美。坚守自己的家庭和社会角色,不苟且,不偷懒,这样的态度,平凡中见不平凡,无时无刻体现质朴的美。从而能够在新时代里接过接力棒,跑好历史接力赛,迎来民族复兴的大美壮丽曙光! (作者:葛东升)

    

  编辑: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