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律风险告知书》“催”来87万元,102名工人拿到工资
2021-01-28 14:45: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刘检察官,所有拖欠的工人工资到今天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了,请你们放心,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1月15日下午快下班前,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刘岑岑接到了当地某餐饮企业负责人的电话,电话里该企业负责人一再承诺,以后再怎么困难也会及时支付工人工资,并对检察机关人性化的做法表示感谢。

原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在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走访发现,当地一家正在经营的餐饮企业拖欠102名职工工资近90万元,其中拖欠时间最长的达半年之久。

此后,劳动监察部门在经督促无果后,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审查立案,同时向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报备。

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该餐饮企业拖欠工资确实存在客观原因,该案一旦进入刑事诉讼程序,可能会导致企业关闭,工人的工资更是无从着落。但年关将至,工人如果拿不到工资,也极有可能引发群体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动员该企业负责人筹措资金,及时发放拖欠工人的工资。

为此,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牵头人社、公安等部门会商,决定对该餐饮企业负责人进行联合约谈。

1月12日下午,在联合约谈会上,人社、公安等部门通报了该餐饮企业欠薪案件的具体情况,截止当天,该企业共拖欠102名职工工资共计87万余元。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刘岑岑当场向该企业负责人送达《法律风险告知书》,详细告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企业应当依法支付职工工资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后果。

《法律风险告知书》

企业负责人签署告知书

“检察官反复提醒我,欠薪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如果不尽快筹集资金支付拖欠薪资的话,我就要承担刑事责任。那样的话,可能就是两败俱伤。”该企业负责人说,“检察机关之所以告知我法律风险,也是希望我能够妥善解决问题,让企业正常经营下去。”

该餐饮企业负责人经过认真考虑,当场承诺尽快筹集资金,三天内妥善解决好欠薪问题。1月15日,该餐饮企业表示已全部支付102名工人的拖欠工资。1月18日,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派员实地走访该餐饮企业,调阅工资发放表,问询部分工人,102名工人均已领取到被拖欠的工资。

检察官核实工资发放情况

该案的办理,不仅依法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而且有效保障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平稳发展。

1月26日,《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此案办理情况。

检察长说案:

“针对欠薪案件,先行告知法律风险,提醒督促当事人及时支付职工劳动报酬,其目的既是帮助工人解决问题,也是尽力保护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经营,实现办案效果的最优化。”海陵区检察院检察长申玉军说。

来源丨海陵检察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