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检普法】盗窃536件黄金首饰!!“黄金大盗”因一部手机当天被抓
2020-12-15 08:27: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从流动牙医到轰动一时的“黄金大盗”,阿修这条路彻底走歪了。

  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加上房贷,家里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这个中年男人的压力可想而知。流动的牙医摊是不合规定的,阿修一时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千不该万不该,走上犯罪这条道路,而犯罪动机让检察官非常唏嘘。近日,这起盗窃案已经开庭审理,等待阿修的是漫长的刑期。

  与邻居吵架,走上盗窃报复路

  2019年,因为房子的事情阿修与邻居吵架,阿修觉得邻居一直欺负自己,心里挺压抑。

  巧的是,开了一家珠宝首饰店的老板也跟阿修住在一个小区,这位老板帮邻居说了几句话,阿修就萌生了偷珠宝首饰店的想法。

  一来出于报复,二来想弄点钱缓解压力。

  他为了混淆视听,计划先偷手机店,再偷珠宝首饰店,并都事先经过踩点,做好准备。

  2020年3月14日,阿修来到一家通讯手机店,采用攀爬二楼阳光房窗户、钥匙开锁等手段,盗窃香烟22条,手机7部,价值人民币一万五千余元。

  2020年3月19日,阿修在盗窃原目标的珠宝首饰店失败后,转而把目标改成另一家黄金珠宝店,采用撬门入室等手段,盗窃了黄金、铂金、钻石等首饰共计536件,价值人民币两百六十几万余元。

  无巧不成书,黄金案当日告破

  阿修盗窃手机后,就将其中一部手机给老婆使用。

  2020年3月15日,手机店老板向泰兴市公安局报案,公安局当日立案侦查,通过技侦手段,很快锁定了阿修老婆用的那部手机。

  3月19日上门调查时,阿修暴露了,黄金盗窃案由此告破。

  

  

  

  

  检察官有话说

  盗窃罪是常见的刑事犯罪,行为人涉嫌盗窃他人财物,金额较大的,依法会被判处三年以下管制、拘役或有期徒刑,并处或单处罚金;涉嫌盗窃金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法会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处罚;涉嫌金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则会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金额特别巨大,是指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以及盗窃国有馆藏二级以上文物。这起案件中涉嫌金额已经破百万,等待阿修的将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阿修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实在让人咂舌。

  检察官在审查案件的过程中,注意到原本被被告人锁定的珠宝首饰店,由于防盗措施到位,最终没有损失,而被盗的黄金珠宝店,由于防盗措施不到位,导致黄金失窃,在电话告知被害人权利时,提醒被害人做好安保工作。

  道路千万条,遵纪守法第一条,切记切记。

  来自:泰兴检察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