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递司法温度,两地检察机关为被害人3个孩子争取更多保障
2020-12-09 08:32: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司法救助暖童心

  “希望3位小朋友勇敢、自强、拼搏,好好学习,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丁海涛代检察长通过视频系统对3个孩子说。

  

  12月8日上午,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千里连线,为案件被害人的3个孩子发放司法救助金。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海涛参加司法救助金发放活动并讲话。

  

  

  2019年,四川人岳某某在泰州靖江不幸被害。岳某某的妻子多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没有消息,3个未成年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被害人的死亡使家庭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而杀害岳某某的祖某某家庭无任何赔偿能力。

  

  案件发生后,四川资阳当地将爷爷奶奶和3个未成年孩子纳入了低保范围,之后泰州市检察院发现低保并不能保障孩子基本的生活,3个孩子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7岁,爷爷奶奶无法提供托底的生活保障。

  在案件办理中,丁海涛代检察长发现,根据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文件,3名未成年申请人,因其父亲被害、母亲离家出走超过6个月下落不明的,符合申请事实孤儿的条件。丁海涛代检察长要求控申部门和四川资阳当地检察机关对接,与当地民政部门协调,努力将3个孩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围,泰州市检察院和靖江市检察院也决定对他们进行司法救助。很快,当地民政部门将3个孩子列入范围。3个孩子能享受相应的生活补助,生活条件也有很大的改观。

  

  在活动现场,13岁的岳某某(被害人儿子)现场进行了发言,他十分感谢两地检察机关和社会热心人士提供的关心帮助,并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回报社会。

  四川省人大代表黄晓燕参加此次活动,她认为此次救助为受害人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严格履行司法救助程序,向困难群体传递了法律的温度,更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

  

  活动中,重庆市资阳商会秘书长李秋代表商会向被害人家庭发放帮扶救助金。

  

  资阳市检察院和安岳县检察院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安岳县人大代表宋高勇、县政协委员曾佳、人民监督员李英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季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