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沉默180天后,他开口了……
2020-12-22 08:58: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当时不开口,主要是心理负担重,有了稳定的工作,还谈了女朋友,一口咬定自己不在场,是不是有转机。

  “现在你们释法说理和深刻教育,我也想通了,其他人都判了,我想给自己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

  沉默180天后,阿韦开口了。

  案情回顾

  回首过往,他数次犯盗窃罪被判刑,后来还犯赌博罪,这次则是涉嫌非法拘禁罪。

  只要保持沉默,即便到了检察院,检察官也没有办法吧,毕竟,已经沉默长达半年了。阿韦是这样想的。

  这起非法拘禁案是被害人阿木报案而案发的,阿韦参与拘禁,非法限制阿木的人身自由,并且对阿木实施了殴打行为。

  2020年3月12日,阿韦被泰兴市公安局采取网上追逃措施,4月30日被宿迁市公安局抓获,当日被泰兴市公安局带回泰兴。归案后,阿韦拒不认罪。

  因新冠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其余几名正在监狱服刑的同案犯对阿韦进行辨认,也暂时无法将阿韦羁押,取保候审在外,阿韦更是迷恋自由的美好。

  如意算盘没有打多久,11月11日泰兴市检察院批准逮捕阿韦,当天阿韦戴上了手铐,那一刻,阿韦有点慌了。

  检察官来了

  2020年11月17日,案件移送泰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鞠晓曦在仔细梳理全案证据的基础上,提审时向阿韦出示案件的部分客观证据及同案犯的判决情况,对阿韦进行教育感化。

  阿韦的心理防线一点点被攻破,他知道,不能再沉默了。

  鞠晓曦充分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律规定,详细解释认罪与不认罪可能会导致的量刑差异。阿韦经过思想斗争后,表示认罪认罚,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在讯问过程中,阿韦自愿认罪认罚,还表示愿意赔偿被害人损失,希望得到被害人的谅解。鞠晓曦联系被害人阿木和阿韦的近亲属,再次听取了阿木的意见,双方达成协议,由阿韦的近亲属代为赔偿,阿木表示谅解,促进了双方矛盾的化解。

  最终,鞠晓曦确定对阿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阿韦表示接受。

  在查明案件事实,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泰兴市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对阿韦提起公诉。

  庭审中,阿韦当庭再次表示认罪认罚,对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没有异议。

  检察官说,沉默不是逃避刑罚的手段,证据摆在眼前,即使一言不发也无济于事。好的生活要靠自己创造,而不是建立在违法犯罪的基础上的。

  人生的下半场如何开启,答案已经在阿韦的心中。

  法条链接

  非法拘禁罪是指以拘押、禁闭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行为。

  犯非法拘禁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犯非法拘禁罪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犯非法拘禁罪的,从重处罚。

  编辑:季文生